【实践公告】给大家的一封信-----韩婷婷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2669

给大家的一封信

各位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昨天从漳州回厦的船上,一直在翻看你们写的调查问卷。看到表扬的话,心里暗自高兴一下,看到批评的话,虽然有些难过,但是能听到观众最真实的想法,心里还是非常感动。谢谢大家的意见,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去做好今年的实践。

虽然在五一之前就已经在筹划此次动员大会的事情,想给大家带去最多的信息,最大的鼓励,但是还是不能让大家都满意,反倒在结束之后,才明白不足所在。很多人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总结如下:

一、有的同学说到会议流程太过繁杂,安排不够精细,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对大家的了解不足的原因。我们以为先让大家有个感性上的对于实践的认识,让你们能因此而有所心动,然后再细致讲细节的具体操作的事情比较好,没预料到的是大家热情非常高,很多人是有备而来,已经想好要组队了,想知道更多具体的东西,这是我始料不及的。关于对实践的真正定义,其实这个是很难一言敝之的。实践不止是去企业去乡镇,做课题,做学术,还有就是要真正地去感受了解这个社会,对这个社会有更多的责任感,才能使我们在学校里学得更加有动力,有目标。所以说,实践可以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考察经济,考察环境,去支教,去扶贫,去体会革命老区的精神,任何一种形式都可以,只要是能从中得到一些锻炼和收获就可以。所以说实践的概念很广,如果简单地给它界定,反而可能会限制住你们的思维,实践的定义也是与时俱进的。

二、还有的同学提到需要一些资料的问题。比如策划书怎么写,还有课题怎么定,去年做的论文集之类,也是我们对大家的热情估计不足,所以没有把所有的信息都在短时间内传递清楚。而由于地域限制,也不可能经常性地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所以我们在这个经院网站上开设了一个实践专栏,放一些大家需要的资料供你们下载。而且公布了各队去年参加的人员级别,需要看论文集实物及想接触交流的可以大家自己去找他们。我们也开设一个QQ24558488,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把你们需要的信息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尽量提供。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你们的《博闻》最近会出一期实践专刊的报纸,她们过来本部采访很不容易,而且她们做出来的报纸一定会给你们提供更多的信息。请大家关注!

三、对于实践组队及报名的流程我再强调一遍:从即日起至六月十八日,是报名组队时间,包括队长报队及队员报队,但是队长报队时间截止到六月十二日。只要有意向觉得可以组队的同学要在这个时间内报上名来。可以之后自己再联系实践单位。队长报完队以后,在漳州各系负责实践的同学就可以组织大家报名了。也就是小学期的第一个星期内要把名单确定下来,这样你们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准备联系及课题事宜。而且我们也方便统一再组织一次培训。如果决定组队的话,就要开始联系对方企业或者乡镇(不必太多),根据几家企业或者乡镇的特点结合所学经济知识确定一个课题,下面可设几个小课题,这个过程可以请求你们老师或者带过队的师兄师姐们的帮助,课题定下来就要准备写策划书了,关键是要准备给对方单位的策划书,在实践专栏里有以前写过的策划书,大家可以参考,但不能照搬,因为各个地方的实践情况不同。你们自己灵活掌握。要深入分析之后再确定你们的方向。策划书写好了,队也组好了,就要安排队里的同学搜集相关信息,阅读相关书籍,分配分支课题,就要开始经常性的交流了,同时做为队长,要及时地安排好队内分工,制度制定,一个实践队需要有CEO,也需要CFO,还要有搞摄影的,搞后勤的等等,这样才能让每个人都有压力,也就更有动力。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让大家去认真准备,做队长的也要及时联系对方企业,有什么变动立即有所调整,也要安排大家的住宿问题。这是前期的大体流程,过程中我不多讲,因为我想有一个队的同学在,遇到任何问题你们都可以集思广益,及时解决。注意宣传报道,一定要叮嘱大家好好写论文和感想,以便回来以后制作论文集。还有一些东西大家不太清楚的再提出来,我们共同解决。

四、今年大家组队的时候可以在全院内组队,报一支队,可以组织其他系或者学校的其他院甚至其他高校的同学来参与,文理兼有更好,昨天我已经讲过,不要局限于本系同学,更不要局限于同一个年级,大一大二都要有;可以走进城市,也可以走入乡村,走进西部。不要都往大城市里挤;借用校友资源,同时还可以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写成文章,优秀者交至校友总会进行评比,制定成册;后期也会加大评奖力度,设定一些单项奖,比如征文比赛,论文比赛,摄影大赛等等,所以大家都有发挥的空间。这些东西其实在大家真正决定做之后都会有所体现。所以形式不重要,只要是认真准备了,都会有所收获。

大家的意见大都集中于以上几点,解释我就先做这些。想想,确实有太多的信息要讲给大家,但总是时间太短,距离太远,庆幸有先进的科技在,网络让我们变得不再遥远。所以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个实践专栏获取你们最想要的信息,即使我们不在身边,你们依然可以做得很好,但你们一定要记住,不能过分依赖外力,依靠自己才是最重要。感谢大家的意见,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的赞扬和支持,在这里,通过这样一封信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明白这里的老师和师兄师姐都在关注着你们,期待着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会因你们而变得更加精彩!相信我们,做一次实践,你一定会收获很大!趁着年轻,做一些挑战自己,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吧!

再次感谢!

 

 

                                                                                                                                                               韩婷婷

                                                                                                                                                     200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