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论文】FDI溢出机制看韩资——张春堂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3888

FDI溢出机制看韩资

作者:张春堂

摘要中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本文首先介绍了FDI的基本概况以及我国利用外资水平和规模,随后阐述了韩国对我国投资的基本情况,并结合FDI溢出机制阐述了韩资在工资、生产效率、技术、出口、产业结构上对我国的外溢性影响。并结合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现实,探讨了可行的引资政策和原则

AbstractChina is one of the world's developing countries which attract most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basic profiles of the FDI in China and  the utilization level and number of foreign capital. Then, expounded on the basic situation of the South Korea's investment in China, talk about the Korean capital’s overflow mechanism in wages, productivity, technology, exports, industrial structure on the China's spillover effects, combined with FDI overflow mechanism. Because of the reality that  our country has entered a new development stage ,what we should do to make out a viable policies and principles in attracting capital.

 

关键词:FDI  溢出机制  韩资  青岛  引资

Key wordsFDI  Overflow mechanism  capital of south Korea  Qingdao  attracting capitial

 

目录:

引言

正文   一,FDI概况及我国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规模

       二,韩国对我国投资概述

三,韩资的外溢性影响

1)工资

2)生产效率及技术

3)出口

4)产业结构

          四,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引资政策和原则的探究

结论

 

引言

 

随着全球化和FDI的发展,FDI溢出机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注重吸引外资,外资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也产生很大的影响。韩国,作为我国重要贸易伙伴,韩资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哪些作用?近年来的韩资撤资问题对中韩两国,对当地又造成了什么影响?FDI外溢机制的角度看,韩资又有哪些具体的影响?笔者希望能通过论文的撰写,简要阐述韩资外溢机制的表现及其作用。

 

 

正文

 

, FDI概况及我国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规模

20世纪80年代特别是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跨国公司的全球性扩张更加迅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世界各国都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跨国公司的全球经营战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国际直接投资(FDI)迅速发展,其规模和影响日益超过国际贸易,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FDI即国际直接投资,指外国直接投资者在母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经营企业,拥有管理控制权,可以获取持续利润的投资方式。外资进入东道国市场的最主要动机是利润最大化,当一国的市场,原材料,劳动力价格,政策条件等有利于外资赚取利润是,外资就会选择进入该国市场。不论是市场导向型FDI,还是原材料导向型FDI,抑或是效率导向型FDI,追逐利润始终是其最主要也是本质属性。在其逐利过程中,FDI会对东道国产生外溢性影响。作为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形式,FDI对东道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一直受到各国经济学家的密切关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素来就重视吸引及利用外资。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投资环境大幅改善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吸引了众多的外资。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FDI流入和对外贸易一直持增长态势,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这种增长趋势日益增强。21世纪初,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全球贸易普遍下滑,投资萎缩的背景下,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却“逆潮流发展”,实现了出人意料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外资流入最多的国家之一。2007年,中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747亿美元,我国吸收外资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二,韩国对我国投资概述

作为中国近邻之一的韩国,也是中国重要的外贸国,虽然韩国对中国投资起步比较晚,但投资增长速度却很快,韩国十分重视对中国的投资。中韩两国建交前,韩国对中国投资项目一共有934个,合同进入6.2亿美元,使用金额1.6亿美元。19928月中韩建交后,韩资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大幅度增长,仅1992年就有271项总额2.06亿美元。此后呈逐年增长态势,19921997年,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1997年达到8.93亿美元.1997年到2000年之间,因受到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对中国投资有所波动和下滑。此后继续快速增长。2002年,中国就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的对外投资国,中国已成为韩国最主要的海外市场。截止2005 2, 韩国对中国累计投资108.5 亿美元。2005 ,在对华投资的前10 个国家( 地区) , 韩国居第4位。

在韩国对中国的投资中,以山东省为主的环渤海地区是韩国企业主要投资区域。2000年以前,这一地区占其对华投资的70%。近年来,随着韩国大型企业占领中国市场都需求,该地区所占比重有所下滑,但仍占据主要地位。其中,山东省青岛市因其特有的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韩资投资的重点地区,青岛是我国吸引韩资最多的城市之一。截止2005年底,青岛已累计批准韩资项目8523个,实际利用韩资86.72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累计批准韩国项目数的22.00%和实际利用韩资数的27.88%,占山东省累计批准韩国项目数的52.77%和实际利用外资数的53.19%,是山东省吸引韩资最多的城市;占青岛市全部外商投资项目数的41.81%和实际利用外资数的36.82%,是青岛市外资企业的主体。根据青岛韩人商工会提供的数据,从韩资企业规模来看,在青岛的韩资企业3%4%为大型企业, 18%20%为中型企业,其余则为小型企业。投资青岛的韩资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集中在制造业领域。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韩资的流入对青岛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青岛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韩资的外溢性影响

韩资在山东省的活跃与发展,我们除了认识到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直接促进作用外,也应该关注韩资的活动对当地的外溢性影响。

1)工资

在同行业内外资企业所作的比较中,韩资企业的薪酬水平更高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根据跨国公司工资理论解释,韩资企业支付更高工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劳动者择业时一般都具有“本地偏好”,为了吸引具有“本地偏好”的当地人为其服务,韩资企业倾向于支付更高的工资。其二,韩资企业进入我国投资,通常都会带入一些专利技术,为了防止因为员工离职造成技术泄露与外传而使企业遭受损失,韩资企业往往会选择支付高薪来留住员工,减少雇员离职现象。其三,因为韩资企业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及熟悉程度有限,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进入企业自身运作体系以更好的在当地生存与发展,韩资企业通常选择支付高工资。韩资企业支付高薪酬的行为,通过“工资溢出”,间接上提高当地工资水平。据德州市德城区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韩资进驻后,该区工资水平由1000上涨到1200.工资的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然而,由于韩资企业的劳动力需求有限,再加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一旦将统计样本的范围扩大,那么,韩资企业对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工资水平的影响则很小,就大范围来说,其产生的“工资溢出”基本不存在。

 2)生产效率和技术

在促进我国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高方面,韩资除了直接进行技术转让之外,还会通过以下途径发挥作用:

A、示范与模仿效应

所谓示范效应,即跨国公司(MNC)进入后,会对东道国当地企业产生一种示范作用,当地企业通过模仿跨国公司所使用的先进技术,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模式及经验,能带动技术进步,从而提高生产效率。示范和模仿两种效应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实际上是同一过程的两个阶段,其存在的前提是外资企业与本地企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通常情况下,跨国公司向其子公司转移的技术要比其向外转移的技术更加先进,从而对当地企业产生了示范作用,东道国同类企业为了谋求技术水平的提高,以便与跨国公司相抗衡,就会纷纷向其模仿。在本地企业与技术先进的跨国公司直接接触中,可以通过模仿和学习以及逆向工程不断改进其生产方法、提高生产率。

B、竞争效应

所谓竞争效应,即跨国公司的进入会打破东道国当地市场原有格局与均衡,对东道国当地企业形成竞争压力,迫使当地企业采取行动保护市场份额和利润,由此促进东道国的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高。

在韩资进驻的情况下,一方面,处于领先甚至是垄断地位的企业在面临韩资企业抢占当地市场份额的威胁时,为了保持其市场优势地位和有效竞争力,会主动加强学习与模仿,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改进产品质量,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改善经营管理,以不断创新来寻求新的生存空间,进而使使整个行业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推动当地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会使本来具有强大行业壁垒的产业,由于其进入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垄断,使社会福利水平得以提高。通过竞争效应,引进韩资的青岛市的制造业水平明显提升,其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服务的改善进展迅速。
   C
、产业关联

韩资企业进驻之后,不可能也不会将与自身相关的一切事务从原材料到产品销售完全包办,在其生产与销售过程中必然要与当地相关产业发生关联,通过与当地企业关联,韩资参与我国国内产业分工。具体来说,企业之间的关联包括向前关联和向后关联。向前关联指厂商通过购买外资企业先进技术产品从而改进自身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向后关联指外资企业向当地厂商购买原料和零部件。一般观点认为,向后关联更容易产生技术外溢。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公司信誉,外资企业通常对当地原材料、零部件、机械设备等供应商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这种技术帮助、管理培训、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等会将技术转移给到他们的当地供应商,从而引起技术的扩散。东道国当地厂商与外资企业间的后向联系程度越大,由外资企业向当地厂商发生的技术溢出的可能性就越大。当韩资企业与其供货商和客户发生联系时,一些技术上“搭便车”现象的出现就不可避免,即使在企业已采取措施防止的情况下,或多或少都还会存在因为关联而发生技术溢出。通过企业之间相互关联的机制,我国国内企业能够掌握到更先进的技术,从而促进我国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D、人力资源流动

人力资源是一种特殊的创造性资源,所有消化、吸收、促进技术进步的工作,都需要人力资本来进行。一般而言,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外资企业,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本,并因此开发出能保持其竞争优势的复杂技术系统和管理系统。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出于当地政府的政策要求和占领当地市场的需要,外资企业必然大量雇佣当地员工。外企通常会对当地雇员的培训,当员工掌握相应技术或管理经验后,由于人力资源本身具有流动性,当其由外企流出到国内企业或者建立新的企业时,技术外溢随之产生。

E、 研发机构当地化

外资企业进入当地市场后,随之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企业必须要研发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相对与将研发机构设置在母国,将研发机构本地化是一个更好的选择。通过外资企业与当地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技术将会向外扩散,进而提高当地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F、融资效率

当新建企业所需投资额大于自身资产总额时,融资就不可避免。对人力资源而言,当知识积累水平超过建立新企业所必须的水平时,就有可能建立新的企业。如果企业能越容易的从外部获得规模足够大资金,选择建立新企业的可能性则越高,通过人力资源流动产生的技术溢出就越显著。可见金融市场的发展对鼓励知识储备和创新有促进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基于此,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加强金融体系的建设,完善金融体系的功能,提高融资效率是很有必要的。青岛市就很注重配套金融体系的建设,通过建设金融一条街,将各主要银行集聚在一起,并从制定有利于融资的的政策,特别是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减低融资门槛,以扩大韩资企业投资产生的技术外溢,更好的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因为技术溢出会涉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问题,外资对技术都是严格控制的,力图将以上几种途径的技术外溢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就韩资而言,也是如此。他们通过限制中方人员在其企业内的行为,如禁止拍照,摄像,不允许中方非工作人员进入车间,加强员工保密意识,缩短员工培训的时间,降低国内设置的研发机构的研发层次,设置技术壁垒,利用“模块化”系统进行零部件的生产等手段来保持自身的技术优势。在青岛的韩资企业通常采用独资经营,即使合资也要尽力增加韩方资本所占股份等手段来防范技术溢出。而我国企业对其的模仿又因为知识产权而受到约束,所以实际发生的技术外溢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

在外资存在技术溢出的前提下,要注意提高我国企业自身对技术的吸收能力。理论上认为东道国的吸收能力越强,技术溢出效应越明显。吸收能力包括内部化其他企业创造的知识,并加以修改以适应本身的特定需要。为了利用好FDI的技术溢出效应,我国国内企业要着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因为当地企业可能不能吸收跨国公司的技术优势,即技术扩散并不是自动产生的,直接效应来自其他企业的知识存量,这就要求接受者要有能力吸收并采用这些技术.将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控制在合适范围内,以从外资的高技术中获利。除此之外,国内企业还要加强自身的产品研究开发与创新。一个企业的产品研发与创新水平越高,则该企业的技术水平也越高,其与外资企业的技术差距也就越小,就能够越快地模仿、消化和吸收溢出的技术。并且,随着吸收的技术溢出越多,企业本身技术增长也就越快,给跨国公司造成的竞争压力越大,促使跨国公司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带来新一轮的良性循环。

3)出口

一般研究认为,外资的进入有利于促进当地的出口。出口通常涉及在外国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建立运输基础设施、了解顾客偏好、签订协议等固定成本,对于跨国企业而言,他们通常度具有相对国内企业要丰富的经验,并能够更有效的收集掌握与出口有关的信息。从一个新的东道国出口时经常会用到这些信息。外资企业进入东道国后,必定会在当地传播国外的市场、技术等信息,而且当地企业也可以通过与外资企业的产业关联来分销商品,不论是提供信息或分销商品,外资企业都促进了当地的出口增长。青岛韩资企业中,大部分以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在当地加工产品,然后向产品价格高的韩国,日本,欧洲等地出口来获利。特别是玩具加工和电子产品配件生产企业,如青岛吾卢拉玩具有限公司采用国外订单式生产, 产品不在当地销售而全部销往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地, 以获取高额回报。而当地企业通过向韩资企业学习如何出口,通过与外国企业合作,或者说是模仿,能够学会如何渗透外国市场,而且节约了进入外国市场的成本。通过学习与模仿,国内企业涉及出口之后,生产效率一般都会有所提高。

4)产业结构

外资除了在工资,生产效率和技术以及出口方面会对我国产生外溢性影响外,外资还会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产生影响。在我国,外资企业通过集聚效应影响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因为外资企业通过在我国生产并销售产品,将使外资企业也内资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竞争中,那些不能有效改进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或者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将被淘汰。通过“优胜劣汰”使我国的产业集中程度得以提高。另外,因为外资企业的进入而产生的前后关联,这种前后关联通过产业链的扩散作用,会导致产业间比例的调整,进而改变我国的产业结构,有利于我国产品和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

 

四,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引资政策和原则的探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对外资的需求已经从数量上升到质量上。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是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迫切需要。追求外资质量及外资结构的优化、实现利用外资与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和谐统一,将是未来我国吸收外商投资的基本出发点及指导原则。从优化外资结构上看,我国调整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行两税合一,先后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鼓励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严格控制外商投资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型领域。

有选择性的引进和利用外资。要改变当前的引资方式,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推行“质量战略”引进环境友好型外资,同时鼓励与培养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利用外资从的根本转变,使利用外资的重点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切实转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来。利用外资的转型升级,引进拥有关键技术、关键管理窍门的大型外资企业,下大力气建设当地的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完善配套设施,加强与外资的合作以从中得到更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使跨国公司发挥更好的技术外溢和技术扩散,更好地使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到跨国在华生产体系当中去,获得成长。 

要明确“利用外资是手段,不是目的”的意识,提高我们的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在全球化过程中,我国技术的进步要学会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要制定政策鼓励外资在国内建立研发中心,在我国创造新的技术、新的品种。从微观,短期上看,这有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外资建立研发中心,使用本地的优秀技术人才,势必抽走国内企业的技术骨干。但从宏观,长远来看,研发中心建多了以后,会有技术扩散的作用,而且也带动、刺激了国内企业的研发发展。就山东地区而言,引进外资,特别是韩资,要着眼于长远利益,在着眼全国一盘棋,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与要求的同时,适当考虑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引进韩资,使韩资真正可以被利用来发展本地区的经济。

 

 

结论

1,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FDI被认为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FDI溢出机制成为学界关注热点。

2,我国十分重视吸引和利用外资,我国吸收外资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是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3,韩国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我国在2002年已成为韩国最大的对外投资国。韩国对我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以山东省为主的环渤海地区,青岛是我国吸引韩资最多的城市之一。

4,韩资对当地的工资、生产效率和技术、出口、产业结构上有外溢性影响

5,“利用外资是手段,不是目的”新阶段我国引资政策要重视质量与效率,同时鼓励与培养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致谢语

诚挚感谢山东省青岛市政府,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青岛韩人商工会,青岛市城阳区世正金属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外经贸局,德州市富电电子有限公司,天宇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真诚感谢厦门大学团委,邱崇明教授,蔡庆丰博士,张小博博士的热心指导。

感谢暑期实践队的队长队员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参考文献:

[1]庄芮:《FDI流入的贸易条件效应:发展中国家视角(ImpactFDI on  Terms of Trad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10月北京第一版

[2]《青岛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关于稳妥处理外资企业非正常撤离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3]唐宜红:《外资进入行为研究(A Study of FDI Entry Behavior)》,人民出版社200310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