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循善用】调研小组再出发——福州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01浏览次数:125

722,“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寻循善用”实践队再次启程,来到“有福之州”——福州市和福清市开展调研。有了上次预调研的经验,再加上半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有备而来,信心百倍。

22日下午实践队向福清市农业局郑主任了解了当地有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程情况。23日上午,在郑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一行人前往福清市渔溪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参观。渔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面积5800亩,园区依托福建省农科院的科技力量,遵循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的发展理念,以农牧废弃物资源化多级循环利用为目标,以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为重点,整合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拓展种植业与养殖业结合、农业生产与体验结合的循环农业产业集成创新与生产示范,园区分为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几个区域。

养殖技术造就循环农业:实践队员来到了示范园的养猪场。依靠微生物发酵床生猪大栏养殖技术,这里的养猪场没有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景象,环境干净适宜,养殖自动化,这种养猪技术首先解决了令人头疼的养猪污染问题,实现了环保养猪、零排放清洁生产,还能变废为宝。大栏内铺着的垫料经过处理,预计可年产2000吨生物颗粒有机肥。

智能温室助力设施农业:离开养猪场,实践队员走到了相邻的蔬菜温室大棚。智能温室实现了生产过程全程机械化、智能化,解决了传统大棚夏季过热、无法生产等问题。采用无土栽培,水肥自动循环系统,对土壤没有特殊要求,不与粮食争地,生产出的是绿色无污染、无农残的作物。有了科技支撑,生产的规模效益惊人。

接着,实践队员还参观了花卉种植基地,鱼池养殖基地和有机肥制作的工厂,各种高科技的设备,现代化的种养,让实践队员应接不暇。​​​​正如福清市农业局的郑站长所言,农业的废弃物是可以用农业的方式解决或是变废为宝的。福建省农科院农业工业化研究所的苏明星告诉实践队员,该示范园属于科研单位,主要研究和推广有关循环农业和设施农业的技术。现在循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和环境保护具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

结束了在示范区的参观后,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星源中德牧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播放了公司的介绍视频该公司现在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及销售业务。公司采用“猪--菜”粪污循环利用模式,实行科学饲养、优化品种、科学管理、实现流程化、程序化控制。

24日上午,实践队转战福州,当天下午来到福州市农业局,受到了能源站余站长的接待。他与实践队员进行了亲切而又深入的交谈,为实践队员简单地介绍了一下福州市养殖业的基本情况和在十三五期间的规划。指出资源过度利用,环境污染、生态保育和农产品质量问题是农业发展的四大问题;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是农业对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模式、异位发酵床模式、污水肥料化模式和污水达标排放模式是循环农业的四种主要模式模式。实践队也向余站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问题,得到了站长认真诚恳的问答。至此,本次实践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团总支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