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新城意】退二进三北流新颜换,产业转型瓷都美名扬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147

近年来,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颁布,新型城镇化已然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如何在近几十年的高速的城镇发展累积的问题和矛盾中,利用新型城镇化的理念引领产业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抱着对社会现实的极大关注与在实践中求索真知的热忱,“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城新城意”实践队来到了广西北流市,第二批国家综合城镇化试点地区之一,力图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北流城镇化历程,探索中国特色的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城镇化的模式。

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要有产业支撑。因而,从产业发展这一剖面来了解北流城镇化的进程就显得尤为必要和关键。经过前期的预调研与座谈采访,队员们得知北流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丰富的高岭土、石灰石和粘土储量,因而陶瓷产业始于夏商,源远流长,经过改革开放后的蓬勃发展,成为了北流的重要支柱产业。北流,亦有着“中国陶瓷名城”的美誉。

然而,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曾让北流人引以为豪的陶瓷业却因其高污染、高能耗的特点成为当时北流城镇化之路上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与前北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陈局长座谈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历史上,以陶瓷业代表的北流工业主要布局于城市的城北区。大量工业企业的聚集,使该地区的空气质量极为糟糕。更为不利的是,工业区位于城市的上风向,让整个城市都处于工业区废气的影响范围之内。

座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出于对“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理念的深刻理解,北流市决定在北流老工业区—城北区深入实施“退二进三 ”战略,搬迁原有工业园区,大力引进服务业。北流市在“退二”腾出的土地上投资10.5亿元建设了占地175亩的北流国际陶瓷贸易城,并成功举办了七届国际陶瓷博览会。 “退二进三“让城北区商贸服务业飞速发展,使城北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逐步从昔日厂房林立、黑烟滚滚的陶瓷城,变身为环境优美、宜商宜居的新城区,使北流城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除了积极推进“退二进三”,北流市也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足了功夫。对于传统的支柱产业陶瓷业,北流市积极探索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渐形成以陶瓷文化与科技创新为基础的高端陶瓷产业集群。“陶瓷小镇”便是其中极为亮眼的尝试。

717日上午,“城新城意”实践队队员们来到“陶瓷小镇”探访。队员们为陶瓷产品展厅内精美的陶瓷制品流连忘返。当然,北流市为陶瓷产业转型做出的努力确实成绩斐然。北流陶瓷目前行销海内外,甚至英国皇室威廉王子大婚时都特意采用了北流三环集团的陶瓷产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北流亦着眼于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以期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为详细了解北流市的产业发展, 715日下午实践队队员们走访了北流市会仙河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参观了其中的花卉苗木产业区,了解水产养殖基地的相关情况。翌日上午,“城新城意”实践队队员们参观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建项目,受到了分管的温副市长的亲切接待,详细了解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情况以及北流旅游业发展的展望。

经过几日的参观走访,“城新城意”的实践队员对北流城镇化的历程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理解。北流退二进三和产业转型的历程正是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一个重要侧面的展现,要根据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具有特色的产业体系,而不是贪多求快,大干快上,重复建设低附加值、高能耗的污染产业。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