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共愿】海西海东,同心共愿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100

为进一步了解平潭“两岸共同家园”政策对平潭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影响,725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平心共愿”实践队采访了平潭海关、国税局、地税局、统计局,并参观了台湾创业园。

25日清晨,队员们分为两组,第一小组前往平潭海关,第二小组前往平潭国税局和地税局了解相关情况。平台海关办公室的同志为队员们详细解读了有关平潭进出口特色政策的相关信息:分线管理机制即平潭与境外的口岸设为一线口岸管理,与内地之间设为二线管理,即“一线放宽,二线管住”政策;’海运快件政策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特色业务,利用来往平潭和台湾之间的高速客轮,具有速度快、成本低的优势;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时效,降低物流成本,利用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和货物清单信息,对符合特定条件的企业进口的特定货物(鲜活、易腐易烂台湾农产品类)实施“先验放、后报关”的创新作业模式。此外,台车入闽、跨境电商、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也是特色进出口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第二组队员前往国税和地税,受到了工作人员们的热情接待。队员们了解到近几年平潭实验区个税年报、台湾免税商场的免税的数据,为队员们进行后期分析工作提供了材料。工作人员还向队员们介绍了一区两标政策,即在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层面,试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逐步融合发展,实现共赢。

随后,队员们分别前往台湾创业园和平潭统计局。台创园的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到平潭台创园是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旨在为两岸青年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业平台。开园之日,就吸引了378个两岸项目登记入驻。规划有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等功能区。重点引进有创意设计、有技术支持的创业团队和有信息资源、有策划推广能力的服务团队入驻,旨在打造产业集聚、空间集约、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服务集成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助力平潭综合实验区共同家园建设。之后,台创园陈主任和队员们亲切交谈,向队员们讲述了台湾的历史和发展,海峡西岸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落后于东岸的发展,但海峡西岸现在正在加速发展,势头迅猛,表达了对海峡西岸未来发展的信心。紧接着,台创园工作人员与队员们举行了一个小型问答会,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队员们的问题。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台创园内的一个创业公司:宗仁科技。公司负责人向实践队员介绍:台湾创业园创业实践基地,在创业场所、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在创业培训、产品研发、设备共享、专利申报等方面提供服务。拎包入住、免租金水电、人才有薪资补助、政策扶持力度大、办事效率高,为公司发展创业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优质的环境。

至此,“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平心共愿”实践队的实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队员们从这次实践中收获了很多信息,锻炼自身,提高能力。实践报告和总结队员们会继续秉持着认真的态度完成后续工作,确保实践活动能达到预期效果,争取获得圆满成功。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