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待老】养老之心,“莲莲”不忘

发布时间:2017-08-15浏览次数:110

古语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依中华的传统观念,当父母老了,头发花白,作为子女就要躬亲侍奉。然而,时代是会变的,观念也是要变的。据调查数据显示,医疗养老正在我国养老方式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这也是“以医待老”实践队做调查的原因所在。继深圳之行后“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以医待老”实践队队员们踏上了去厦门市莲花医院莲河总院的征途。

厦门莲花医养集团是集医疗、养老为一体的连锁经营机构。而队员们此次前去的是其旗下的一家重点医院——莲河总院。经历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队员们到达目的地,直接奔赴老人养老所在地。

第一位采访者是住在医院的一位爷爷。爷爷的精神状态十分好,听闻队员们来,他十分高兴,立马将队员们迎入自己的房间。队员们和爷爷由日常话题开始聊起,队员们问了爷爷在这平常吃住如何,是否满意等小问题。在深入的攀谈之后,队员们才知道爷爷是和老伴一起在这儿住,不过,奶奶的情况不是特别好,现在基本处于植物人状态。乐观的爷爷还告诉队员们在这生活其实和家里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以前在家的时候请护工帮忙,两个人的退休工资勉强够生活。但是,搬到养老医院后,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还会有一点剩余。这种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医院给老人们带来了福祉。

之后,队员们还采访了在医院工作的负责人。负责人是一位年轻女士。她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医院的收费制度并且和队员们谈论了住在医院的老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医院的平时运营状态。住在医院的老人大多数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他们在家请护工和住在医院的费用差不多。相较之下,很多老人更愿意待在实行医养结合体制的医院,在这里可以得到更为专业的看护。

结束了采访,实践队的莲湖之行暂告一段落。在医养结合相关政策已经出台的当下,伴随着需求的增加,各大省市相关部门也逐渐重视这个方面,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正在不断进步,而医养一体化将作为一个新兴命题,不断升温。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