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往责前】乳制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能否“常青”?

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191

2017821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永往责前”实践队三名队员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展了“伊利青城”之旅,探寻乳制品企业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的现状。

在简短的启程仪式上,伊利集团公关事务部乔璐副总监亲切友好地介绍了此次行程的细节以及伊利公司的现行运营状况。与永往责前实践队一同参访的有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国区代表叶海波先生,西交利物浦大学曹瑄玮教授、南开大学李桂华教授及其学生。

伊利青城之旅前半程,一行人参观了伊利液态奶工厂及奶粉工厂。伊利公司将车间生产与展览宣传二合一,向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访者直观、详细地介绍伊利产品的研发、生产、质检过程。期间,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先生也到场陪同众人参观,在工厂展览中众人了解了有关伊利公司产品的详细内容,如原料产地选择,技术研发与创新,产品生产十一道工序等多方面的内容。除了产品生产本身,伊利方舟工程、学生奶计划、产业链金融等项目,渗透了伊利公司“利我利他利大家”的品牌理念,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要求紧密挂钩。

经历中午短暂修整之后,一行人来到了伊利敕勒川牧场。敕勒川牧场为参访者展现了原料奶的生产过程,牧草的选择、配比及投喂,乳牛的养育与牛乳的生产过程都蕴含了诸多的智慧。伊利奶牛牧草中选择了大量的紫花苜蓿,该植物含有大量蛋白质,同时拥有非常高的二氧化碳转化率,应用这种植物喂养时,一年可减少碳排放约3.86万吨,为环境做出贡献。工厂中另一大特色是并列式及转盘式挤奶设备。乔总在介绍中提及,伊利牧场工人曾亲自体验设备,为奶牛创造更舒适的产奶环境,提高产奶效率的同时,关注了奶牛的福祉。

一天的“伊利青城”之旅,队员们与行业专家、学者,伊利公司负责人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解到许多伊利公司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同时也对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