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马当先】生鲜电商隐于“市”

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218

2017819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E马当鲜实践队一行人探访了八市,湖里菜市场。其中重点对八市市场的鱼伯的店,以及湖里市场的品呈生鲜蔬果配送进行了深入采访与交流通过对两家不同生鲜电商的单独参访和横向对比,队员们获得了许多宝贵收获,主要涉及生鲜电商的客户粘性,产品品质,配送以及销售平台等方面

保持客户粘性。在采访的过程中,两位店家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对客户粘性的重视。在生鲜电商发展的初期,受限于各项起步门槛的制约,生鲜电商的生存更依赖于消费能力和忠诚度较高的客户群体。为了满足这部分高层次客户的需要,生鲜电商对于品质的把控和客户个性需求的满足会比一般传统零售做的更好。品呈蔬果配送的店家提到,重视细节,以客户为先才是现阶段生鲜电商的发展要义。

坚持品质第一。坚持高品质也是这两家厦门目前生鲜电商行业领头羊的共识。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目前行业发展仍处于初期,品牌形成也主要集中在平台本身,而非对商家品牌的认可。而品牌的形成主要靠的是对产品品质的认可。只有使得生鲜的线上销售一直保持着大于等于线下零售的品质,才能使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为后续的发展打下基础。

降低配送成本。通过参访队员们得知,鱼伯的店(海鲜配送)和品呈蔬果配送的配送方式并不相同,但双方都提到了配送成本比较高昂的现状。对此,鱼伯的店采用的模式是组建自己的配送团队和设置高起送价的方式,而品呈则是采取与同城快递达达合作的方式进行配送,据商家透露,与快递合作的初期确实有过一定的磨合期,但是现如今双方已经达成了一定的默契。此外,无论是鱼伯的店不收取配送费还是品呈收取的并不足以覆盖成本的配送费,都体现了商家不愿意让配送成本成为阻碍生鲜线上销售发展的意愿,这一部分超出的成本目前是压缩了其他环节的收益来支持的。

销售平台。在前期的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许多一开始就做app运营的生鲜电商并没有获得成功,这主要是由于app开发的成本较高,并不适合发展初期的生鲜电商。目前,主要的生鲜电商仍然是依赖于微店,饿了么之类的平台进行运营的。饿了么这样的平台能给商家提供一定的数据流,但是需要抽取5%的营业额之类的回报。鱼伯和品呈纷纷表示,他们仍然追求的是拥有忠诚度高,需求量大的客户,这部分客户基本不太受平台流量的冲击,不容易在商家后续的发展和平台调整中流失。

E马当鲜实践队本次八市,湖里市场之行,重点探访了两家海鲜,蔬果电商里的佼佼者,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一手资料,也积累了许多实地调查的经验。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