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心雕龙】聚焦各方观点—闽侯根雕创意园之行

发布时间:2017-08-01浏览次数:169

726日,为进一步研究福州根雕的现状、并为目前相对低迷的根雕产业的振兴建言献策,“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根心雕龙”实践队刘芳誉、刘凡煊、陈韵如、张朔、苗硕、赵得霖、曾思栋一行七人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上午九时许,实践队来到位于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中的首邑根雕,拜访余春洲老师。据余春洲老师介绍,目前福州根雕的市场门槛较低,再加上以江西省为主的外来根雕厂商的进入,商家之间打价格战,竞争较为恶劣。当谈到传承方面的问题的时候,余老师显得比较无奈,因为根雕确是一件又脏又累的工作。此外,余老师还提到了莆田的“艺鼎杯”根雕竞赛,在他看来,这是一项十分正规、公正的比赛,也是一个很好的跳板以及宣传根雕的平台。一阵交谈过后,余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了他的工厂。在那里,技师们正以他们的辛勤劳动和高超技艺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根雕作品。

随后,实践队来到闽侯县根雕同业商会,拜访商会前秘书长邓毅先生。据邓先生介绍,目前上街从事根雕及配套服务行业的人员近六万多人,操业的本地人和外来技工比例是73。根雕产业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到了2013年根雕产业更是占据了当地80%的市场份额。邓先生表示如今从业人数太多,确实存在很多不规范现象需要行规约束,然而对于队员们提出的“恶性竞争”,他认为如今消费者其实都很聪明会选择高质量的好产品,实力不足、品质不高的企业最后都会难以生存或接受行业规范。

关于行业整合问题,邓毅先生认为整合是每个行业的必经之路,但上街根雕产业基数大,想要集中不容易,需要政府引导。对于时下热门的网络营销模式和线上销售平台,邓先生的态度是有利也有弊。利是互联网的流行加速了根雕的流通,是资金回笼迅速;弊是网上商品良莠不齐,消费者能获得的信息有限,更容易导致乱象和“恶性竞争”,此外,售后服务也跟不上。最后他强调了政策引导的重要性,因为如今闽侯县政府的许多政策缺乏时效性和延续性,财政资金补助也不够。他希望宣传部能将每年的博览会,市省级的根雕比赛和两岸文化交流活动长久的办下去,加强闽侯上街根雕的文化影响力。

访谈结束后,实践队继而前往创意园中的一间仓库,仓库中摆放着各色生动的雕刻作品,队员们欣赏着这些根雕作品,一身的疲惫仿佛都一扫而空,今天的调研也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团总支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