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楼】初至山城,登高试探解放碑

发布时间:2017-08-06浏览次数:108

86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山城重楼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重庆市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展开了关于“写字楼新兴商务模式”的第一天调研。

小分队首先走访了位于解放碑十字金街的英利国际金融中心(下称“英利”),在此了解到,鉴于其地段便捷繁华、物业管理一流、商务形象高端,“英利”空置率低于百分之十;因为其租售价相对较高、未规划餐饮业用水气管道,“英利”无非办公用途的商户入驻。

而后,小分队从解放碑中心商圈林立的十余幢写字楼中选择了新华国际大厦(下称“新华”),协信星光广场写字楼(下称“协信”)与纽约·纽约大厦(下称“纽约·纽约”)三栋具代表性的写字楼进行走访。其中“新华”与“协信”无非办公用途的商户,由于是双休日,这两处没有行政人员接受采访;“纽约·纽约”有三分之一的楼层租售对象为培训机构与美容机构,小分队逐层进行了走访调研。

“纽约·纽约”中,培训机构“欧文英语”(下称“欧文”)购买了两层作为培训区域,分别是VIP教学层与大班教学层,其入驻“纽约·纽约”主要是因为此处便利的交通、安静的环境与高端的商务形象。“欧文”主要通过轨道交通广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本地进行推广,老客户介绍这种口耳相传的“口碑营销”也是他们的主要营销模式。因为“纽约·纽约”不实行门禁制,故而解决学员的安全问题是“欧文”面临的主要挑战。对此,他们有专员在上下课高峰期维持秩序,确认学员被安全接送。另外,此处的工作人员普遍通过订外卖解决午餐问题,他们表示,非常欢迎写字楼中进驻餐饮业。

另一家培训机构“大帝学校”(下称“大帝”)则是在高层中租下整层作为培训地点,然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楼层过高、缺乏明显广告牌指引,客户难以找到此处,所以他们的学员均为从其他分部转移到此的老客户。此分部的“大帝”并无媒体推广,目前也未独立招收到新客户,其主要功能是接收其他网点的客户分流,因而其教室使用率是不高的。

而五家美容机构中,因行政人员双休、接待顾客等原因,仅“弓奇爱妍美容会所”(下称“弓奇爱”)接受了采访。他们表示,“会所”不做任何媒体、地推广告,而是通过“口碑营销”与“大众点评”等网络渠道招揽客户。其受众主要是三十到五十岁的女性,人流量集中在工作日,经营状况良好。

下午,小分队进行了实地抽样问卷调查,对商圈中的人群展开随机采访,收集到100份有效纸质问卷,将数据全部导入电脑并进行初步整理分析,圆满地结束了第一天的调研任务。

                                                                                                

                                  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团总支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