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镇新篇】特色第三站:互联网小镇--乌镇

发布时间:2017-08-01浏览次数:352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小镇规划,深化课题研究,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资镇新篇实践队的周瑾、周达诚、姚黄中、卢泉橧、饶思航、杨紫薇、张宇、郑仕杰一行八人前往著名的互联网小镇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就当地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规划布局等等进行实地调研。

  723日中午实践队抵达乌镇,当地炎热的气候阻挡不了队员们考察的热情,稍作休息后,在队长周瑾的带领下,队员们对接下来三天的行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并在晚上参观了当地有名的景区——“西栅,古楼与城墙饱经岁月洗礼却依旧威严肃立、风采动人,可以看出小镇政府在古建筑的修复与维护上尽思极心。

  24日下午,队员们准时来到镇政府门口,由于村镇选举原因,副书记与团委均临时出差无法接受采访,政府文书主动为队员们联系了城建科主任以及小镇互联网办的负责人。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乌镇作为互联网小镇的前世今生,同时也感受到乌镇镇政府牢牢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一契机,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乌镇打造成为智慧小镇的决心与毅力。

在政府采访完,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然而队员们没有松懈,立刻按原计划分成4组,带上问卷以及厦门大学的明信片兵分四路,前往小镇的街道、公园以及超市等公共场所进行问卷调查。尽管当时天气闷热,可是小镇的居民却都十分配合,认真地回答填写了问卷上的每一道问题。在与当地居民的聊天中,队员们感受到了他们对小镇基础设施更新变化的满意,以及对小镇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乐观。但同时也发现了小镇发展过程中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物价上涨过快、工资提升不明显、游客太多影响生活等。

  至此,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资镇新篇实践队在乌镇的调研圆满结束。从这次调研考察中,队员们感受到了乌镇镇政府对于小镇发展建设的精准判断与独到眼光,其中小镇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模式极大地拓展了队员们课题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受益匪浅。

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团总支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