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君以昌】访汉魏古城遗址,察许昌旅游开发

发布时间:2017-08-01浏览次数:314

725日至731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许君以昌”实践队一行6人前往许昌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访谈、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许昌市曹魏文化旅游资源及其保护开发现状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为了调研更高效地展开,实践队决定兵分两路,考察小分队前往汉魏许都古城遗址、张公祠与魏文帝庙等尚未完全开发的遗址遗迹进行实地考察;问卷小分队则前往春秋楼、灞陵桥、丞相府等三个开发建设较为完善的景区进行问卷调查,并与景区管理人员进行座谈。

726日,考察小分队探访了许昌市周边的华佗墓和八龙冢共三处古迹。实践队了解到,华佗墓和八龙冢平时来参拜的人较少,且以老人居多,而在过年初一十五时香客较多。两地均缺少政府的正规管理,是附近居民自发义务承担起管理责任的。实践队认为华佗墓和八龙冢在许昌市的地位类似于城隍庙,满足了当地居民参拜祈福的需求,而其三国特色的文化价值还有待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实践队希望在这一方面可以将其与一些日韩旅游团联系起来,尝试进行跨国旅游开发,通过旅游的发展带动对文化资源的保护,进而扩大许昌市旅游格局,拓宽旅游开发思路。

728日,考察小分队的三位同学对许昌市的汉魏许都古城遗址、张公祠与魏文帝庙展开调研。了解到这三地都会有热心村民进行看守,有香客前来祭拜供奉,且在农历正月还会举行庙会活动,但政府对这三处古迹均不存在资金支持,三处古迹中令人惊讶的两件事是张公祠内的供奉不仅有张飞、刘备、关羽这三位三国人物与清代所塑包公像,还有斗战胜佛、千手观音等神佛人物,而魏文帝庙内却并未祭祀魏文帝曹丕,供奉着玉皇大帝,关羽等人物。在这两次调研中,实践队切身实地地对古迹进行探寻走访,了解古迹的真实情况,以上就是考察小分队实地调研所得出的成果。

而与此同时,问卷小分队分别于726日、27日、29日前往春秋楼,丞相府、灞陵桥进行调研,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访谈中获得了大量的信息,对这三个已开发建设完善的景区有了更全面具体的了解。问卷小分队在三个景区对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由于游客数量有限,仅收集有效问卷89份,这也反应出人文旅游与自然旅游相比,吸引力逊色较多的尴尬境地。问卷小分队在与春秋楼工作人员交谈中了解到,游客多倾向于自然景观,仅有30%-40%的游客在旅游时会选择人文景观。春秋楼景区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文物、将文物保持旧貌是景区要做的,但景区存在问题是保护文物却不能够充实景区内容,不能增强游客的新奇感,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够。但作为独特的曹魏文化,景区能够吸引日韩等东南亚地区游客前来参观,其中不乏对曹魏文化有强烈兴趣的爱好者。

春秋楼与曹丞相府景区恰好位于政府在建的曹魏古城项目的中轴线上,景区未来将与政府的项目相互配合、互惠互利。为吸引游客,景区会在大型节假日举办春节庙会、灯展等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例如,在今年正月初一上午举办了“钟鸣盛世,祈福关宅”迎新春撞钟祈福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市民代表等敲醒新年钟声108响。在调研中,小分队也发现景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景区规划等方面存在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许君以昌实践队将在后期的现状分析和思路改进中提出相应的改进提升方案。

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团总支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