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尽天泽】还城市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7-08-06浏览次数:298

723-26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雾尽天泽”实践队8名成员兵分两路、分别抵达上海和郑州两个雾霾污染程度具代表性的城市,针对两地的大气污染现状、雾霾防治政策和民众满意程度展开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践行一学一做暑期实践活动。

上海小分队之青浦区调研

23日中午十二点,“雾尽天泽”实践队黄酬子佑、陈世展、藏多、姚炜彤四位队员如期前往上海青浦区的大街小巷对当地的居民进行随机采访。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市民普遍表示,上海虽然虽存在雾霾问题,但和华北地区等省市相比污染程度还是比较轻度的,当谈及对上海市政的雾霾治理政策时,却表示没有了解或者不清楚。在回程中,实践队员有幸从司机师傅处打听到上海市青浦区近年来在对工厂污染的治理方面力度明显加大,其措施包括设立污染排放量标准,勒令当地工厂进行内部整改,一些污染较大且无法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被取缔或迁离上海等。在上海40摄氏度高温下,小组成员坚定调查的决心和汗水终于换来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上海之行的的民众调查环节圆满结束。

24日上午9点,上海分队成员们抵达上海市青浦区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治科的陈女士热情接待了实践队成员,就上海市青浦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策略和成果进行深入介绍。首先陈女士向成员们介绍了上海市青浦区的大气污染现状并结合产业结构和地理位置进行深入剖析,接着展示了近两年来青浦区雾霾污染防治的显著成果,指出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和未来防治方向。同时陈女士也表示当前的一大阻力来自于防治工作的高成本,尤其在某些引进技术为国外垄断的前提下,自主开发先进防霾技术已经成为关键,而目前青浦区正在联合北京上海高校研究新型防霾技术,希望未来有所突破。

河南小分队之郑州市调研

723日晚上,实践队4名成员黄盛豪、黄晨荻、于婧依、毛凌抵达了郑州。抵达当晚,马路上不停工作的洒水车就吸引了实践队员们的注意,经过采访了解到,这些洒水车与清洁地面的洒水车不同,是专门为了清洁空气的洒水车,而且数量多到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地步。

724日一早,实践队的队员们选取了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商场,针对对于雾霾的了解、是否了解政府治理雾霾的相关措施以及对政策实施的满意情况等问题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受访者表示,近两年来郑州的空气质量有明显的改善,工地施工的粉尘明显减少,洒水车的效果也十分显著,身边也没有因为大气污染而影响到身体健康的情况。当谈及对雾霾防治支付意愿时,多数人鲜有支付意愿并认为政府应该有专门的拨款。在采访过程中,郑州的居民都十分积极地配合采访,亲切地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

726日下午,为了对郑州政府的治霾措施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实践队抵达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并且有幸采访到了宣传部的刘科长。就成员们提出的关于政府目前治霾措施和遇到的瓶颈等一系列问题,刘科长表示当前郑州市的环境情况较前两年而言已经大有改善,并详细介绍了政府现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在谈到对百姓的期望时,刘科长说政府不要求百姓做出多么大的牺牲,只要从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入手即可。同时也表示,郑州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城市,完全不污染是不现实的,发展和环境并不是完全对立的,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也会不断促进保护环境措施的提升,政府目前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减少污染,他也呼吁市民能多多配合,一起治理雾霾。

除了实地调研走访政府和民众,针对两地雾霾防治的网络问卷调研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份经过小组成员探讨设计、通过预调研结果修改成型的问卷经过上千次的转发填写,由实践队成员在后台筛选剔除无效答卷后其结果也将在不久后统计,届时将有更加直观的数据结果呈现出来。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