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楼】从南开始,再探重楼

发布时间:2017-08-12浏览次数:98

87,“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山城重楼社会实践小分队在位于长江南岸的南坪展开了第二天的调研。

南坪商圈以万达广场为中心,四周环绕通联盛汇广场、上海百联、协信星光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小分队在87日依次走访了万达写字楼群、凯悦国际商务楼、天福克拉广场写字楼,发现其中万达写字楼群集中有培训机构,美容机构与餐饮机构,凯悦国际商务楼多租售以办公,天福克拉广场写字楼中有培训机构,但其入口隐蔽,设计不尽人意。

小分队首先走访的是万达2号写字楼,在此,佛伦斯hair salon(下称“佛伦斯”)与群英跆拳道馆(下称“群英”)的负责人分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在“佛伦斯”,负责人表示,写字楼能够提供高端的商务形象、安静的商业环境,这是同成本下临街店铺很难完成的,其营销方式同样也是以网络渠道与“口碑营销”为主。另外,美发行业供过于求,生产者竞争促进市场细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佛伦斯”的经营理念,其受众群体画像是17-25岁的年轻女性,以在校学生或职场新人等中端消费群体为主,故而负责人对于同楼同行竞争没有过多忧虑。但他也提到,由于同行聚集效应与目前网络营销渠道愈加发达,写字楼的租金飞涨,美发行业在写字楼的低成本优势不再明显。

相比较,“群英”更依赖“口碑营销”、对同行竞争更为敏感,营业环境对其影响相对较小,这是由其行业性质决定的。此类提供专业培训的服务机构受众稳定、规模受限,这使得其既能有固定的客户来源,也要面对激烈的同行竞争,因此,其立足关键在于产品内容与服务质量的优劣以及“口碑营销”是否成功。目前“群英”的口碑非常好,不断有新学员通过老学员介绍而来,规模稳定在每季四百余名学员,有增长趋势。其负责人介绍道,他们在重庆已有十处分馆,提供同质服务,同时各部也会推出独立的优惠活动来提高竞争性。

而后,小分队采访到万达3号楼的“丑小鸭的厨房”创始人之一,一位25岁的“退休码农”,他表示,写字楼主要优势在于其相对低廉的成本,安静舒适的环境,也提到如今消费者更加关注体验向生活幸福感的提升,写字楼中的餐饮服务能很好地迎合消费者需求。市场营销上,他最注重口碑营销,这也是其能在一年内迅速开设两家分店的重要原因。对于行业发展前景,他的观点是,因为高楼餐饮有较大安全隐患,故而发展到一定程度,政府会出台政策限制,北上广深“商住楼”的禁令就是例子,故而他对其前景不甚乐观。

小分队在上海百联购物城回收了一百份有效问卷,收获满满地结束了第二天的调研。在其后的实地调研中,“山城重楼”实践队将继续深入写字楼展开探究。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