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回赠美】“营改增”政策餐饮业推行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102

为实际了解“营改增”政策在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单位的推行情况,“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食回赠美”实践队通过对负责人和餐饮业一线员工进行走访,对上海的餐饮业的政策实行情况进行调研。

8月27日上午,食回赠美实践队一行五人前往上海豫园食品有限公司。上海豫园食品有限公司是由上海豫园旅游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食品研究所合资组建的专业公司。其主要产品为营养鸡汤灌装、香鸡真空包装等系列产品。其占地18亩,有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厂房和比较完善的生产流水线。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公司内部构成,包括食堂和工厂车间。同时,队员们对公司的财务总监和负责人进行访谈,详细了解“营改增”政策对该公司的影响。队员们了解到,“营改增”在上海正式生效是在7月1号,虽然时间较短,对于公司的长期影响仍然不显著,但就7月份这一个月的情况而言,对于公司的税务情况有了比较大的减少,公司因此在流动资金方面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据了解,上海豫园餐饮食品有限公司已有了初步的转型规划,计划运用这笔资金扩展生产线,改善包装质量和外观,同时提高产品来源的质量,在之后几年,计划拥有属于公司的养殖场,保证产品来源的高质量,全面提高产品的质量,从批发产品转向高端产品。

27日下午,为了更详细地了解“营改增”政策对于上海整个餐饮业以及从业人员的影响,实践队在下午走访了南京路和迪士尼附近中高级餐馆和小饭馆的一线员工。在出示了相关证件之后,队员们获得了员工的信任,并得到了其耐心的回答。普遍员工表示,由于不涉及到餐馆的具体缴税情况,对于财务的变化并不了解,但新的税制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工作,从以前一分钟就能开完发票到现在的五分钟,在用餐的高峰时段便会十分繁忙,有人甚至开玩笑应该提出更高的工资待遇。在这个问题上,必胜客餐厅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们为客户提供电子发票,有效地节省了人力。同时,队员们也走访了个体私营的饭店和冷饮店,店主表示,虽然“营改增”政策的确减少了缴税的数额,但由于规模较小,该数额仅够聚会使用,并不足以用来改善店面或其他用途。

 

本次实地调研,队员们对“营改增”政策对上海餐饮业的影响和在上海的推行情况有了新的了解,并为接下来的消费者问卷调研提供了参考。队员们在调研过程中,增进彼此了解,提高自身能力,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是社会实践中最大的收获。实践队希望通过此次的调研,了解“营改增”政策在社会的反响情况和不足之处,根据调研内容,能够给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在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并非所有的餐馆都已经使用新的发票,在一些小型的大排档或饭店里,依然存在使用具体数额的发票。这样的情况具体是什么原因,也是我们接下去将会进行调研的目标。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