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天年】“医养结合”模式推行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18浏览次数:246

为实际了解医养结合模式的推行情况,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医养天年实践队通过对负责人进行访谈、帮助老人填写问卷等方式对厦门、福州四家推行医养结合模式的机构进行实体调研。

713日上午,由四名队员组成的先行小分队前往厦门市湖里区伍心养老院进行预调研活动。伍心养老院是福建省第一家社区式养老院,总院背靠薛岭山,毗邻中医院,环境位置良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帮助下,队员们参观了养老院内部设施及其构成,包括食堂、活动室以及老人居住环境。队员们还与老人进行了问卷填写。同时,为了更细致地了解养老院的具体情况,队员们还对负责人进行了访谈。负责人在本次调研过程中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十分耐心的带领实践队成员拜访老人,协助完成此次对于伍心的调研。

由于伍心是以养老院为主体,硬件设施更注重于养老。医疗方面则与附近的中医院进行合作,机构本身并没有太侧重于医疗设施建设。而且伍心养老院的老人大多退休金较高,样本不具有代表性,也凸显了在准备阶段选择调查机构时候的不足。在问卷填写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了问卷设计的不合理之处。第一次的预调研活动发现的问题,为接下来正式的调研活动提供了经验与基础。

715日,实践队来到莲花爱心护理院,厦门市爱心护理院属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主要接收本市户籍需要全护理或半护理的老年人。经过上次伍心养老院调研经验 ,为提高效率,小组成员分散行动,对老人进行一对一的访问。同时,也与莲花爱心护理院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相关事项的询问,以便对于问卷的进一步完善与补充。

725日上午,在联系人的耐心引导下,实践队成员成功见到了海沧区厦门长庚医院的护士长。护士长协助采访了每一位能够参与到问卷调查的老人,可以说此行的意外收获是队员有幸采访到三位厦门大学的老教授,其中一位是经济学院的汪慕恒教授。汪教授对此次关于养老问题的社会实践寄予极大的厚望。

在问卷填写过程中,队员们就护理院的护理和医疗等基本方面与老人们进行了交谈,可以说,在社会养老之处,他们能够给到队员们属于他们的想法和意见,通过交流,队员们也能了解到他们对于当今养老服务条件的基本评价。对于此次医养结合有关调查,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726日,社会实践的全体成员抵达调研活动最后一站——福州市文澳老年公寓养老院,在与养老院负责人进行沟通后,队员对老人进行了一对一访问。小组成员分工对老人进行问卷填写,有了之前调研的经验,在与老人沟通交流的过程,显得顺利许多。在完成基本的问卷填写基础上,队员们也询问了老人们对于当今医疗养老服务的看法。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队员们对厦门、福州四家推行医养结合模式的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也觉察出了某些不足。比如,在预调研阶段发现了问卷设计的一些不合理之处,对此队员们及时进行了修改。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并成长,是此次社会实践最大收获。实践队希望通过此次的调研,聚焦当今社会养老问题,研究分析医养结合模式推行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影响其发展的因素。最后,根据调研内容,希望能给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