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养天年】时刻不能陪伴你,希望有人照顾你

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123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e养天年”实践队的第三站,来到了伍心养老院。伍心养老院是隶属厦门民政局管辖的民办养老院,该院采用医养结合的模式,于2016年成立,运营两年有余,目前养老院有1200多个床位,100多位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在这里入住。

健康呵护,宜居伍心

在这里居住的老人,年龄大多位于80-90岁之间。对于老人家而言,身体健康是最为关键的,所以养老院会定期邀请医师给老人家做健康讲座,普及养生知识。每到周末,社会上都会有很多爱心人士来慰问,这让老人家们感受到很多温暖与力量。

对于自理老人,养老院会安排基本的饮食、卫生、心理疏导和有趣的课程活动。比如院内的课程包括每天8:30开始的早操晨练,在周二有乐队排练,周一、周三和周五还会有文工团的唱歌活动。同时养老院每周都会组织大家聚在一起读书读报,并且邀请老人家上台分享他们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院还有信仰班和徒步队以满足老人家们丰富的兴趣。养老院提供的这些是为老人家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他们同样也十分关心长辈想要和子女、孙辈们沟通的需要,所以有定期组织电脑微信的使用学习,帮助老人们使用社交软件,因此可以加强他们与晚辈的互动交流。

经济照顾,护理妥帖

养老院负责人在大致介绍养老院的情况后,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大致环境。客观地说,这的确是一个宜居的好地方。除此之外,经济要求往往是家庭选择养老院的一个重要考察因素。伍心养老院针对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有不同的护理标准和收费要求。例如,自理老人的床位费是3600/年,半护理4200/年,全护理是5200/年。而且政府对每个床位都会有1500元的补贴,所以对大多数老人来讲,经济负担是不大的。

目前伍心养老院有医生2名,护士10名,专注服务于老人健康。老人住所分为单人间和两人间两种,“有些老人是想找人做伴,有些老人则想要更为安静的环境。”养老院像一个小型的社区,超市、食堂还有酒廊,应有尽有,非常便利;而且地理位置佳,依山环水,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往往满意度都很高。

 

智能养老,障碍犹存

养老院二期准备开启智慧化养老,使用设备全部智能化。这是目前的主流趋势,也是该院未来的发展方向。

但是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不仅是该院,更是整个行业都有的状况。员工的需求大于供给,相应的人才十分稀缺,但是相应的却是低薪酬、高风险,而且工作很辛苦,不受人尊重。政府虽然有补贴,往往只集中于老人,护理人员得不到很好的待遇,导致养老护理人员越来越少。智能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也是不可或缺的,养老院也需要有更好的政府支持和社会支持,提供给养老院更多的帮助。譬如政府如果不只对老人家进行补贴优惠,同时也对养老护理人员推出相应的鼓励政策,相信一定可以唤起社会对养老护理人员的重视和尊重,也可以让老人家更舒心地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在深入到户的采访中,队员们遇见了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一头乌黑的短发让人印象深刻。和她交谈非常愉悦,她的语速、逻辑完全像一个中青年人。她说自己虽然居住在半封闭的养老院里,但是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不逊年轻人。奶奶热衷淘宝,常常网购,时不时还会自己开着三轮摩托车去健身、购物、买菜。这样的精神面貌可是让很多足不出户的“手机党”自愧不如啊。“身体的衰老也许不可避免,但我们却能努力保持自己心态的年轻。”这就是队员们从被采访的爷爷奶奶们身上感悟到的。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