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有征】信而有征杭州行,蚂蚁金服采访

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100

2017822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信而有征实践队前往杭州支付宝总部对其征信业务——蚂蚁金服进行采访。在谈话中我们不仅了解到支付宝目前在征信业务上的运作方式,更对中国征信体系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一家旨在为世界带来普惠金融服务的科技企业,蚂蚁金服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目前成为中国最普及使用的金融服务平台在采访中,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向信而有征实践队队员介绍了蚂蚁金服的产品——芝麻信用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与相关部门合作情况等基本信息,并且对个人征信体系的未来进行展望。

通过实地采访,实践队员在以下几方面有了深入了解:

不同于美国可营销式的信用分等评估产品,中国个人征信体系属于政府主导的类型,监管部门不同导致了中国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国外存在成熟的体系,而是要寻找符合国情,市场性质的制度来学习;征信领域绝对不能存在信用孤岛,为了实现数据的流通,只有从多方面、多维度才能评定信用等级,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同样遵循这个原则,每一人的芝麻分数是由五个维度组成的;个人征信体系需要顾及到个人隐私这一方面,比如在使用信用分之前,需要先经过当事人的授权,只有当用户同意并自愿接受这个服务,公司才会用你的数据进行评分;蚂蚁金服目前处于国内民营个人征信的领军位置,因此未来的发展都是未知的,公司也在进一步探索个人征信与其他各行各业的联系,寻找个人征信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考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通过对中国使用最为广泛的公司进行采访,为今后建立大学生校园信用体系提供了理论帮助和指导作用。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安排得当、不畏困难,勇敢面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挫折和问题,展现出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出大学生乐于挑战,脚踏实地的态度!

 

                                                  编辑:赵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