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里乾坤】寻真?唯有不停求索

发布时间:2017-08-18浏览次数:92

2017710日至23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护里乾坤”实践队走访厦门漳州泉州三地十多家医院,获取了近200份患者方和护工方的问卷,得到了三地的护工市场的宝贵信息。最近几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比率不断提高,疾病普遍化的社会环境给医护供应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独生子女家庭赡养负担日趋沉重与现阶段工作人群工作竞争压力的增加,使如何照顾患病家属成为了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由此,医疗护工行业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护里乾坤实践队选择护工这个群体进行调研,希望通过实地调研及数据分析等方法,明确医疗陪护市场的现状,寻找普遍问题,并提出可行意见建议。

10日上午9点,护里乾坤实践队队员开始了暑期实践的第一次出行——前往厦门市第一医院分发问卷,了解护工市场的总体情况和患护关系。由于是第一次外出实践调研,队伍缺乏经验,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医院为了保护病人的隐私不允许队员使用单反拍照,这为队伍的后期宣传工作的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又例如护工的工作十分忙碌,队员难以有充分的时间采集信息;再例如医院在10点半之后才开放探视时间,队员在此之前无法进入病房分发问卷采集信息,减少了有效的实践调研实践。

在努力克服这些客观困难与挑战的同时,第一次的调研经历也带给实践队很多的宝贵的思考。在此之前,队伍通过网络了解到现在的护工来源分为医院、公司和个人三种渠道,实践调研中,队员发现很多医院都采取与护工公司合作的方式,公司和医院两种渠道俨然一体,于是队伍在11号晚上立即召开新的一次会议,决定调整思路,对问卷内容和访谈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升级。面对因医院多与护工公司合作,从而个体护工户的样本难以采集的难题,实践队员们决定不逃避问题,而是积极面对,努力在之后的调研中尽可能采集个体护工的信息。

712日,实践队去到厦门市174医院进行调研;714日,厦门市中山医院;71516日,漳州市市医院、漳州市175医院;717日,厦大医院;718日,厦门市中医院;72223日,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第二医院和泉州市180医院。

多天的夏日调研虽然辛苦劳累,但队员们并没有懈怠,而是各司其职,尽力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通过半个多月的调研,实践队伍已经基本明确现存的护工市场的现状。三地各自护工市场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地方里各家医院的情况也不尽相同。虽然大多数医院都与护工公司合作,但医院与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式不同,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内部管理机制、奖惩机制、薪资制度也都不同。护工和病患的关系,护工和护士医生的关系与医院城市的大环境息息相关,护工的整体素质不可一概而论……

如今实践的子课题一已经基本完成,近阶段实践队员将会整合个方面的信息,总结护工市场存在和运行的良好方面,及其对于医疗工作所起的促进作用和对社会关系的改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分析医疗护工市场体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得出阻碍护工与患者之间达成交易的因素。

8月份,“护里乾坤”实践队伍将开始下一阶段的线上工作,通过问卷数据分析出护工的各方面条件对其所获薪酬的相关程度和显著性大小,从而获知医疗护工市场供给方提高其薪酬的效率方式。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