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压力管理训练营” 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455


6.27-29日,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同学们在团委副书记陈启妍的带领下,在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活动室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压力管理训练活动。

训练营开始的第一天,为了让大家相互了解,首先就进行了破冰游戏“趣味名字接龙”。伴着一个个独特的标签以及欢声笑语,同学们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又进行了“桃花朵朵开背背佳的活动,现场气氛达到了小高潮。最后来到了这天训练的最重要部分——“压力探索,团队成员间相互分享自己的压力故事,了解成员在现实中的压力事件和所处的压力环境,对自身的压力源进行分析,认识、理解、正视压力,处理不良情绪。


第二天的主题围绕情绪认知展开。活动开始用 “解手环”和大风吹游戏作为热身。接着,大家分析了一则案例——“是什么杀死了这位台球冠军?。讨论中,团队成员分析了台球冠军争夺赛中产生的不良情绪以及带来的后果,认识到了控制情绪的重要,并分享了自己控制情绪“小绝招。在情绪测测测环节,成员们测试了自己目前的情绪状态。欣喜的是,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情绪状态都处于比较积极的范围。“开胃菜”过后,到了今天的“主菜”——“快乐大魔盘。与昨天分享压力源不同的是,今天分享的是快乐的秘密。成员们分享了令自己快乐的事:吃货同学分享了自己私藏已久的美食目录,打游戏的同学分享了penta kill的快感,练字的同学分享了练完字后的愉悦……最后,“击鼓传花”这道“甜点,让同学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第二天的训练。

伴随着同学们的期待,团队迎来了第三天的训练。热身活动——解手环的成功让气氛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昨天没解开手环的些许失落荡然无存,接下来“我说你画环节更是趣味无穷。团队被分成了4个小组,每个小组只有其中一位同学能够看到原画。看画的同学“动口不动手,只能用语言形容原画,在沟通中与小组成员共同完成创作。由于各个看画同学的不同表述以及小组同学绘画水平的不同,各组的作品也是各有特色。在看到原画后,同学们发出了久久不散的笑声,大家互相点评及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


 

 

 

通过三天训练,同学们从原来觉得是一场“推不掉的活动”到后来的变得“十分期待”,纷纷表示很开心还不够,一段时间以来的压力也得到了很好的缓解,期待今后学院能有多这样的活动。

压力管理训练营是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针对两院学生现状和特点开展的一项心理健康特色项目。项目通过运用压力刺激理论、系统理论、团体动力学理论和积极心理学理论,开展学生压力情况调查和压力管理训练体验式团体辅导。项目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了解现阶段学院学生压力的主要来源、表现和学生应对的特点;通过体验式团体辅导,提高学生对压力的正确认知,帮助学生学会科学的压力应对方式,提升压力管理的技巧与应对能力,探索压力管理训练对提升大学生化解压力和掌握应对压力方式的积极效果和经验。

张珏、陈启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