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大学生“双创”—厦门大学“广优股份”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1296

  

79日下午,厦门大学“广优股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大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厦门广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经济学院团委,国经贸系团总支学生会承办。

总决赛由厦门广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征富、投资总监黄树勇、厦门志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霖和启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旗组成校外评委团,由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焰教授、国经贸系主任彭水军教授、副主任林季红教授、张耕副教授、校团委科学技术部部长张晴和教务处试验与电教科副科长钟杰组成校内评委团。 

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我校各学院的59支创业团队,近500人参赛,参赛作品涵盖了金融创意、旅游文创、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创业领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来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医学院、海洋与地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7个学院的9支团队入围决赛。


 

 

国经贸系主任彭水军教授介绍,大赛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探索“宽口径、厚基础”与“个性化、多样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着力培育具有诚实守信的品格、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能力、学术与应用并重的开拓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具体体现。彭主任感谢厦门广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支持和赞助,指出广优股份很好地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据悉,多年以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处于全国同类学科前列。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研究统计的 “中国本科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显示,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近四年连续排名全国第一。


广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征富先生指出本次比赛旨在寻找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和精英创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孵化和资本的支持,让项目真正实现社会价值。叶总经理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合作举办创业大赛,并鼓励同学们,梦想有多大,成功就有多大,很多优秀企业的创始人正是在大学开启了创业之路,创新就是要大胆去寻找或开创“蓝海”,以行动开创新的商业模式,企业非常希望通过大赛去帮助学生创业项目的成长。

总决赛决赛分为团队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选手在非常短暂的时间内宣传产品亮点,从市场背景、行业现状、产品特点、竞争优势、盈利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和风险等方面阐述创业项目,以期赢得评委的认可。评委们既从“模拟投资人”的立场出发,关注创业项目的市场前景和风险收益比,询问团队的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状况,又从前辈和老师的身份出发,耐心地对改进、完善创业项目给出诚恳而富有成效的建议,帮助创业项目更好地发展。最终,由海洋与地球学院和经济学院学生组成的“皇金时代队”获得了总决赛第一名。


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在总结点评中,对厦门广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帮助创新创业项目表示感谢;对参赛团队的表现给与了肯定,特别是许多参赛团队能够积极把创新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而不仅仅是停留于创意的阶段;并指出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历来特别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通过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学业竞赛等途径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广优股份”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在实践中自主学习的优质平台。

紧密结合互联网+是本次大赛的显著特征,参赛团队将互联网与创业项目紧密融合在一起,符合互联网新时代对创业项目提出的客观要求。大赛还与厦门广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配备基金资本和行业创业导师,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长期帮扶,推动大学生创业由从“创业计划”走向“创业实践”,激发校园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大赛结束后,厦门广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将与优秀创业项目展开合作,推动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比赛资讯得到了中国网、东南网、凤凰网、海西晨报、东南早报、华龙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多年来,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大力实施“质量立院”的战略,以坚持国际化办学和增强学生创新能力为导向,扩宽国际视野,谋求多元发展,打造学术品牌。2017年,两院学生团队在第十四届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并入围国赛。两院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中共有3支团队入围 “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我校仅4支入围;1支团队入围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三十强团队,我校仅1支入围,两院学生在学术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中不断荣获佳绩。

 

          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工组  刘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