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职业力论坛”之新生答疑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514


20171210日周日下午,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大学生职业力论坛”之新生答疑交流会在王亚南书院正式开始。本次活动以“讲座与分组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主要指向保研与就业两个方向,由优秀学长向新生传授宝贵经验,以期为新生的前行道路拨云散雾,帮助新生更好地进行人生规划。

在同学们期待的鼓掌声中,主持人郑玮偲引入活动,并介绍了四位到场嘉宾。交流会第一个环节由各位嘉宾分别就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保研、求职等的概况与流程,同时提出建议。

首先由保研至西安交大金融专硕的吴昊华开始,在简短地自我介绍后,吴昊华从五个方面出发与同学们交流。他先是讲述了自己准备保研的经历,为大家列出了其中几个关键点;其后, 吴昊华介绍了名校的夏令营活动,提醒大家需提早关注,并建议好好准备;说到读研方向选择的问题,他分别从专硕、学硕和硕博连读三种类型和专业方面分析了利弊和自己的看法;报名读研院校时则可以分为冲刺、目标、保底三个水平的院校分别进行投递;最后他谈到心态调整问题,宽慰我们放宽心态。

紧接着由2014级统计系保研至北大汇丰商学院金融专硕的黄砾览演讲。她从四个部分进行讲述,一是个人经历。因为在大一大二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很好地锻炼了心理素质和组织能力,但她也同时说到基础课程不扎实的危害,叮咛同学稳住绩点。大三期间她则参加了各类学术竞赛,收获良多。最后黄砾览总结了未来规划、执行力和请教他人三点的重要性。第二部分是保研相关经验,分析了保研考研之间的选择,并提议了大致的人生规划。在第三部分学术竞赛及社会实践中,又重点推荐了多项值得参与的竞赛和实践活动,并讲述其主要内容与好处。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最后环节,黄砾览分享了学业上的一些小技巧,可谓干货满满。

第三位嘉宾是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主任高树伟,业已斩获华为财经的offer,但最终决定到厦航工作。他先是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在各学年经历,并详细剖析考虑最终去向的心理活动以供同学们参考借鉴。接着,他针对于趋向毕业后就业的同学,提了几个建议,一是利用零散时间实习,并强调阶段性发展由一般素质锻炼到实务性工作再到有针对性地实习;二是在学生工作或者社团活动中锻炼能力并争取一定的工作成效;三是掌握专业知识。最后,他讲述了自己的求职时间线,介绍了求职的大致流程,其中还穿插了求职、简历制作等一些小建议。

最后是即将在安永会计事务所工作的财政系贺帅杰的分享。他幽默地介绍了自身背景经历后,对就业方向做了一个总括,也发表了自己对读研和就业之间选择的一些看法。接下来他为同学们做了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不同学年如何求职准备的规划,涉及到学业、证书、活动及其他四个方面。贺帅杰提到:“搞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最重要,甚至比努力还要重要。”并以自身经历教训了我们规划的重要性。即将入职安永的他还详细介绍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强调了团体合作能力、领导力、学习能力及吃苦耐劳的品德等,并突出四大平台大且晋升透明的优势。

随后活动进行至分组交流的环节,同学们依据自身意愿分组,自由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而融洽。1630分,本期“大学生职业力论坛之新生答疑交流会”圆满结束。千里之行,始于当下。希望在优秀学长的感召下,同学们大学四年的道路能有所明晰,走向未来的脚步愈发坚定。

主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黄芃欢   图/曹月笛

201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