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寄沧海,躬身查民生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寒假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820


十二月伊始,由共青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承办的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第一场——寒假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在经济楼王亚南书院举办。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的精品活动之一,本次分享交流会旨在增进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对寒假社会实践的了解,提升其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活动邀请到2017年寒暑假社会实践获奖者葛佳敏、柳茜、吴静做经验分享,共计70名学生参加本次分享交流会。

简单的暖场过后,嘉宾们通过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与大家分享活动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社会实践是充满艰辛的,但当大家团结协作完成调研任务时,眼前的风景也自然变得更美了。实践的目的不在于玩乐,而是在于实践本身,充分的前期准备、完备的实践计划、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等,都将有助于推动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实践活动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而寒假正是不可多得的时机。


经验分享过后,同学们就课题选择、团队分工、如何开展调研以及撰写调研报告等话题发问。本次经验分享会通过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明确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提升同学们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现场提问过后,组队环节使活动气氛达到高潮。研究生会实践部成员前期通过与学院导师沟通,确立14个课题供大家选择。同学们现场自发组建实践队伍、填写报名表、讨论课题。最终,共成立19支实践队,其中不乏同学自拟课题进行报名。经验分享会的结束是实践活动开始的新起点,不久后,大家将携手再出发,在实践中觅真知、展风采。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将持续跟进,举办系列相关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素质创新人才的必须环节。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历来重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方能以更好的姿态投身实践活动。衷心祝愿每一位经院学子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提升发现现实问题、分析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收获丰硕的实践成果与社会经验,为研究生生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寒窗寄沧海,躬身查民生”的理想追求!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记者团

/汪婧文

/沈媛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