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时代与正在生长的未来学习 ——2016级金融学班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200


1210日下午3时,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学班的同学们在经济学院N401教室进行了以“面向新时代与正在生长的未来学习”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团支书伏朝同学主持,同时还邀请到厦门大学校友、生命科学学院06届理学硕士雷霆先生做主题报告,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创业机会。班主任周颖刚教授出席班会。

首先,班主任周颖刚教授致辞。周颖刚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学长的身份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说明为什么第一次班会要选择这个主题, 因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机会比效率更重要,做什么比怎么做更重要,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并且通过“中国进入新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两个话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以展开今天的分享会。

接下来,嘉宾雷霆先生——“恒银宝泰”创始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创业机会”为主题的分享。雷霆先生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校园生活,以学长的身份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然后就数字经济时代的创业机会,从时代特点、发展阶段、中国数字化转型的特点以及国际上数字经济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雷霆先生特别指出,未来在区块链基础上产生的新的社交平台、销售平台、支付平台将是重点发展领域,我们应该对这一新兴事物足够重视。最后,雷霆先生分享了自己公司的创业经验、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目前存在的不足,以供同学们未来创业参考。

同学们就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方向、机遇与挑战,以及人工智能的兴起对就业形势的影响这两个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以小组为单位依次上台分享讨论成果。同学们在讨论后得出结论。就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同学们需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其大方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夯实理论基础,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掌握新的本领,更好地应对新的挑战;而就人工智能的崛起而言,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中低端产业从业人员大量失业,而服务业和创造性产业无法被人工智能替代,因此会迅猛发展,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所有展示完成后,周颖刚教授与雷霆先生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点评,对同学们提出建议。

班会最后,嘉宾和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热烈的讨论中对现如今的时代特点和创业形势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新时代的创业机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有助于明确自身发展目标,规划发展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