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削鸭梨”——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举办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1015

 

1227日上午,由共青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承办的以“如何管控研究生压力”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在经济楼N302成功举办。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的江珊老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面向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们热情高涨,逾100人参加本次讲座,其中不乏博士研究生。

  

  

活动正式开始前,江珊老师针对经济学院研究生的压力来源展开调查,发现目前经济学院研究生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八高”的学习以及学术科研。随后,江珊老师向同学们询问了在学习“八高”时面临的具体困难。

  

  

在对同学们的压力现状做简单了解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江珊老师从专业角度阐述了压力的定义,接着指出公认普遍存在的三大压力源:灾难、重大挫折以及生活琐事。针对不同的压力来源和压力程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减压方式,江珊老师总结了几种较为常见且有效的减压方式,如跑步、听音乐、睡觉、进行心理咨询等,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压力时,主动排解,有需要时积极向老师或同学寻求帮助。

  

  

接下来,江珊老师假设了一系列不同的场景,如考试失利,与导师有隔阂,面临延毕,面试失败等,通过情景铺垫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进而让大家主动寻找减轻这些压力的措施,同学们认真思考后踊跃地提出各式各样新奇有效的想法。江珊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如何正确面对并积极管控压力,通过与台下同学的互动,极大地活跃了现场气氛。

  

  

最后,迎来整场讲座的高潮部分。研究生会生活部成员现场搜集同学们的匿名问题,并邀请江珊老师从中抽取一部分进行解答,老师对搜集到的问题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同学们的困惑涵盖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比如“单身的烦恼”,“诱惑太多,无法安心学习该怎么办”,“学习使我痛苦,不学习使我更痛苦该怎么办”等等,虽然有的问题略带调侃成份,但江珊老师都用她俏皮而不失优雅的语言一一做了解答,全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江珊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使在场的同学们对压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并学习了在面对不同压力时如何选取最合适有效的减压方式。此外,本场生动的心理讲座让同学们对心理咨询有了全新的了解,重新定位寻求心理咨询的意义,这对大家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压力不可怕,如何排解过大的压力,将压力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是每位同学的必修课。2017年即将过去,2018年悄然来临,衷心祝愿经济学院的每位学子都能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寻求合适的方法调节自身压力,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在新的一年里收获令自己满意的成绩!预祝大家元旦快乐!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苗火箭

/夏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