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7-2018秋季学期寒假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489

亲爱的同学们:

在寒假将至之际,学生工作组祝愿全体同学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一个平安、有意义的假期,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地度过寒假,根据学校有关放假安排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现将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安排、要求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2018120日起放假,225日报到注册,226日正式上课。(具体报到时间请以教秘通知为准)

二﹑离校注意事项

1. 离校前,请关闭宿舍水源、电源,锁好宿舍前后门窗,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以免发生火灾或贵重物品丢失等意外情况。

2. 离校前,请记下系院主管领导或辅导员老师联系电话,记下学校负责资助管理、保险理赔工作的老师值班电话,以便紧急情况下方便联系。

3. 离校前,请通过关注“i厦大”微信公众号完成离校、留校相关信息登记,并确保填写的信息完整、准确。

4. 离校前,请务必将离校时间、离校后去向、返家时间及时告知家长,以免家人担心。

二、留校注意事项  

1. 要遵守学校假期作息时间安排,不要晚归。  

2. 不要带校外人员进入寝室,注意门窗要关好,注意贵重物品要存放到妥善位置。  

3. 学生宿舍床位不得出租出借,不得擅自留宿他人。

4. 不得违规接拉电线、使用明火,不得使用大功率或发热元件外露电器,提高安全用电意识,共同维护宿舍安全。

4. 严禁在室内或阳台上燃放烟花爆竹。

5. 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习、科研之余,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酗酒,以免发生意外;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生病后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三﹑往返途中注意事项

1. 要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交通工具。

2. 春节回家途中,人流量大,往来人员复杂,不要轻信他人。

3. 上下车应随时注意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危险品,若有发现要及时报告排查,免发意外。

4. 往返途中,要特别注意防范诈骗活动,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贪图小利,致使财物被骗,尤其要注意个别人员利用学生的同情心理编造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5. 遇到冲突,要坚决依靠公安司法机关解决问题,不要轻信他人妄言私了,留下后患。

6. 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请及时与家人或院(系)负责人联系咨询,求得妥善方案。

四﹑在家时的注意事项

1. 要遵守当地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的具体规定,不要为一时之兴,触犯法律法规。

2. 同学朋友相聚,要注意掌握分寸,不酗酒,不赌博,以免发生意外。如有长时间未联系的以前的同学或朋友突然联系,无论是见面吃饭还是介绍兼职工作,都应提高警惕。

4. 冬天火灾多发,不仅要自己注意,更要提醒亲朋好友注意防火安全。

5. 春节期间家庭团聚、走亲访友,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贪吃野味,注意食品安全。

8. 外出﹑探亲﹑访友和旅游时,请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照驾驶,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6. 参加校外求职、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不要亲信他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参加经学校团委或学院授权的活动,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

7. 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定,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

9. 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上网、上文明网。不在网络传播谣言、不散布虚假信息,自觉遵守互联网各项法律法规,不要沉溺网络,远离“黄赌毒”,自觉抵制各类有害信息、非法信息。

10. 不要轻信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不围观任何社会上不正当的群体性活动,积极参加健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典范,自觉维护大学生形象。

五﹑返校后注意事项

1. 返校后,请将所带钱物及时妥善存放,避免发生意外,造成损失。

2. 请全面检查自己的各种电器、物品性能是否完好,若有故障,及时修理更换,避免危险事故发生。

3. 未能按时返校的同学,如确有特殊原因请提前与辅导员老师联系说明情况并请假。

希望大家牢记以上注意事项,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经济学院学工组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