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入股银行业¬——中国银行业正在被贱卖——经济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06-03-06浏览次数:1957

3月3日晚,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D座3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金融系的四位博士嘉宾,他们分别是周艳、张小博、代涛和占硕,论坛主题为“外资入股银行业¬——中国银行正在被贱卖”。周艳首先作了论述,她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论述了“国有银行贱卖论”的由来,分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利弊、外资热衷中国金融市场的缘由、外资银行投资入股的策略方式及参与中国金融业可能遇到的问题,最后提出中国金融业应如何应对的几点政策建议,即要重视金融开放引发的金融安全问题,重视把握对外开放的时间和节奏以及要通过制度创新,探索中国金融业的改革之路。张小博对“中国银行是否被贱卖”进行了辩析,他从争论的导火索引出现在国内正反方的主要观点并分析了引入外资对国有银行改革的效用。代涛则回顾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历程,指出国有银行改革面临的几点挑战,并分析了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动机。认为外资入股中国银行没有低估中国银行的资产,也没有危害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反而给了公众多样化的选择、低廉的产品定价、优质的服务,且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获取了国际金融集团的品牌效应。最后,占硕从如何引入战略投资方面谈了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介绍了战略投资者的基本概念及分类,评价了各种战略投资的绩效。论述结束后,在座的同学积极提问,会场气氛活跃。此次论坛不仅让同学们对当前中国的经济热点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浓厚的学院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同学中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取得良好效果(院研究生会 吕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