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昂副教授谈行为金融和金融异象——经济学院研究生论坛系列之四

发布时间:2006-04-11浏览次数:1535

金融异象是指在证券市场中普遍存在着的、难以用传统的金融理论解释的现象,如一月效应、小公司效应等。自从行为金融学诞生以后,许多经济学家运用该理论来解释金融异象问题。3月31日晚七点,经济学院研究生系列论坛之四在学院D座310会议室举行,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博士做关于“行为金融和金融异象”的学术报告。陈善昂博士介绍了包括有效市场假说、CAPM模型在内的传统金融模型以及它们的若干衍生理论,他列举了金融异象的若干表现,指出了传统金融理论的不足。接着,他指出心理学,数学方法论以及传统金融理论是行为金融学的三大基础,揭示了行为金融学的发展过程,并介绍了DHS、HS等行为金融学的理论模型。最后,他针对原先提出的几个常见的金融异象,用行为金融学的观点进行了解释。同学们沉浸在老师幽默风趣而又热情洋溢的演讲中,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陈善昂博士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院研究生会 曾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