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学生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回信精神心得(五)

发布时间:2008-09-12浏览次数:2803

习孟二冬教授事迹有感

 

经济系2004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潘丽霞

 

最近,我认真地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孟菲的回信,在那封信中我第一次认识了孟二冬,他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至倒下,此种人格魅力让我深深地感动。在钦佩和震撼之余,我更想了解他,走近他,于是好气的我上网搜索了下,顷刻间关于他的先进事迹就出现在我面前,我为之惊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叹在当今充斥了如此多诱惑的时代,老师却能不为名利地位所动,十年如一日地对待学术,对待教育事业。他身上透露出的师者的博大、热情和尊严不禁让我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

老师是边做学问,边教书育人。在学术上,他研究的是几乎无人问津的中华文化,但他却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和追求,不计名利,潜心研究,并且乐在其中。如今市场经济下,学术造假和花钱买版面以求文章发表的事情屡见不鲜,但他那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淡泊名利的情操已经折服了我们这代人。在教学上,他更是丝毫不马虎,怀着一个炽热的心默默地践行着人民教师的标准。无论何时他心中总是念着学生,为学生尽心尽力,不知疲倦,在北大是如此,在新疆的石河子亦是如此。在病魔缠身的那段时间,他仍难以放下自己那份责任,仍然以坚韧的毅力支撑着上好每一堂课,直至在课堂上倒下。老师就是这样以他自己的言行将师者风范和奉献精神带到了社会中,展示在我们眼前。

习了孟老师的先进事迹,心中倍受感动;然而,老师给予我的,不仅仅只是感动,更多的是启迪。

在他的先进事迹中,我感受了他的爱岗敬业和对学术的执着,但我更为他的勇敢所打动。在恶性肿瘤的折磨下,他没有失去对生活、对事业的热情、信心和勇气,他依然秉持着自己的信仰,坚毅、乐观地活着。而社会上有些人,却因为一些困扰和挫折而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轻声的他们自己也许获得了解脱,但他们身边的人却活在痛苦之中。而老师虽被巨大病痛缠身但未放弃,即便最后倒下了,但他周围的人都感受到了他的心,他们那刻是温暖的,不是凄凉的。看看老师,这才明白真正的英雄的涵义是什么,期间的价值又是什么,真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老师的精神,学会不要轻易放弃。

大三的我面临学年论文和一堆校园工作的压力,同时又要开始思考人生的选择,是工作还是继续学习。拥有众多的想法的我不知所从,所以对待学习开始了浮躁。论文上,就是搜各家之精华,也渐渐少了自己的思考。对新闻编辑工作,也渐渐失去了热情,只是任务式地完成。但此刻看了老师的事迹,我慢慢坚定了。老师身被恶性肿瘤缠身,但他没有被打倒,依然没有改变对学术的执着和对事业的热情。所以那小小的困扰也不可能打倒我的,我也许不能像蒙老师那样做得尽善尽美,但我可以努力向他靠齐,踏踏实实,从自己做起,从今后的学习、生活和校园工作上开始做起,主要分为几方面:

一、确定自己将来的目标,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认准目标,朝之努力。

二、论文上,认真投入,悉心研究,要有自己想法和创新,不要单纯地模仿,流于形式。

三、工作上,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谦逊谨慎,注重团结,勇于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正在做的事情。

四、生活上,乐观积极,团结身边的人,多多参加志愿者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

以上这些见解也许显得不是很成熟,但我会不断学习,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因为只有靠学习,才能开发自身的潜能,努力向一名合格的党员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