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学生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回信精神心得(二)

发布时间:2008-09-12浏览次数:3000

习孟二冬教授精神心得体会

 

经济系2004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金芙蓉

 

最近全校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力弘扬孟二冬教授崇高精神和品德的活动。教授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正如胡锦涛同志高度评价的,孟二冬教授不仅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学习和研究中华文化、在三尺讲台上讲授和传承中华文化,而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和躬行中华文化的精髓。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全部用来报效祖国和人民。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学识的魅力,而且体现了人格的魅力。孟二冬老师是我们明荣知耻的猎猎旗帜,是传布中华文化的堂堂力量。我们老师言行举止学到的是自强不息,是厚德载物,是追求卓越,是止于至善。

孟二冬教授笃实勤勉、坚忍不拔的治学精神和刻苦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在当今日显浮躁的高校校园,尤其显得难能可贵。他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中文系的教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勤于治学,在广阔而深邃的学术园地辛勤地耕耘者,在博大精深的中国古典文学领域驰骋遨游,在常人看似枯燥乏味的学术世界收获着丰硕的成果,体验着别人无法体验的乐趣和幸福,用自己扎实的学问功底书写着一个圆满而充实的人生之路,体现着他的人生轨迹和价值。他真正做到了古人所称道的“板凳宁坐十年冷,不写文章半句空”的理想境界。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曾经比喻过作学问的三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教授的学术道路正是在实现了这样的人生理想和学者情怀。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的人格魅力,他有一个“美丽的心灵”。虽然他长期默默无闻、甘于寂寞和清贫,虽然他身患重症,几度和死神擦肩而过,虽然他现在还在化疗之中,身体极为虚弱,死神还在威胁着他的生命,但是,我从他仍然乐观向上的神态、从他通过电视屏幕向全体与会者所致以的温情问候中,我清楚地看到他那火一样的热情、那阻挡不住的、英姿勃发的生命的活力!他旺盛的生命活力真是让我十分的激动和钦佩。这就是人格的魅力所在、跳跃的生命之火啊!境遇顺利也罢、寂寞也罢、别人知道也罢、不知道也罢,有什么关系呢?他还是原来的他,还是一介学者而已,他还像往常一样的想着又该研究一个问题、或是和学生探讨一个题目了!照片上,他们一家三口幸福地微笑着、依偎在一起,他的背后,有四壁环绕的书籍、有无数关爱着他的学生、同事、还有全国的广大教师┅┅,多么美好的人生呀!

孟二冬老师在为师、治学、支教、为人等各个方面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令人深思,催人奋进。我们做为大学生,要向孟二冬老师学习,学习他高度的责任感,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学习他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甘于寂寞,绝不浮躁,精于教学,潜心学问,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作风;学习他胸怀宽广、热爱生活、坚韧顽强、乐观豁达的思想境界,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这样我们才能将学习做好,将工作做好。才能越来越无愧于党员这个光荣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