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优秀策划书】2007国贸系大连队实践策划书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5288


厦门大学国际经贸系
               
 ——大连之行
 
 
 
 
 
 
 
 
 
 
 
 
 
Index
 
 
 
 
Part 目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压力的增大,当代大学生通过读书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投身实践、融入社会已成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大学生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显得尤为必要。
从1986年至今,本科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活动的一个特色项目,并在近几年的不断摸索和改进中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平台,也加快了学生社会化的过程,为我们真正走入社会奠定了基础。把这个特色项目传承下去,是为更多的同学提供接触社会的机会,并增强同学的学术水平,使学习与实际相结合。  
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创新关键在人才,必须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强调教育素质化的今天,突出大学生实践活动的地位和作用,总结实践活动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对培养千百万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活动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实践活动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具有明显的矫正和改善作用,它可以培养青年学生的意志力,是主观自我与社会自我走向统一转化的关键,是健康心理形成和发展的必然途径。因而我们将结合专业去实践,学以致用,努力发挥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作用。因此,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滨海明珠大连行,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走进社会,了解经济的实践平台,提高同学们实践能力,并在深入了解大连外贸经济发展现状的同时,结合平时所学的相关的专业知识,思考大连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行方案。
大连是中国北方一颗闪亮的明珠,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通过此次暑假社会实践和宣传,可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展示大连近年来的可喜发展,扩大大连在全国城市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滨海明珠大连队此行代表着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在实践中,队员们将通过展现自己的能力以及强有力的宣传,扩大厦门大学尤其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在大连乃至辽沈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Part 大连概况
大连市:概况总览
[地理位置]  大连开发区地处辽东半岛东南端,北依大黑山(大和尚山),与金州区接壤;南濒黄海,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东与金州区登沙河镇相连;西接金州蜂腰部与甘井子区大连湾镇毗邻。地理坐标为北纬38°56′43″~39°12′30″,东经121°41′30″~122°9′45″。
开发区北临辽南最高山---大黑山(海拔663.6米),南临黄海,区内地低山丘陵平原间列分布,总体呈北高南低之势,平均地面高程50米。区内无常年性河流,只有几条季节性的时令小河,平均径流系数约为0.33,大气降水是形成浅层地下水的主要垂直补给源。
[行政区划]现辖3个县级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1个县(长海县)和6个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区)。另外,还有4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先导区(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人  口]  大连市户籍总人口561.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12.3万人,农业人口249.3万人。大连开发区有固定及流动人口约36万人。
 
大连开发区:
大连开发区经过进二十年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的一定发展优势。主要有:
一、自然概况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兴建的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大孤山半岛,依山傍海,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开发区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人口22万。交通发达,金窑铁路与全国相联并可转到欧洲、东北亚,是欧亚大陆桥的主要的通道之一;周水子国际机场已开通了10条国际航线、72条国内航线;区域内有大连港、大窑湾港,鲇鱼湾油港、大连湾渔港,和尚岛煤港及北良粮港等大型港口。
二、经济发展   
大连开发区利用1000万元财政拨款、2.3亿元开发性贷款起步滚动发展,建区18年间累计基础设施投入99.15亿元,完成全部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目前,开发区建成区4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30平方公里,常住和暂住人口达到30万人。18年来,大连开发区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5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520亿元,税收收入185.48亿元,出口创汇实现172亿美元。2002年实现GDP242.6亿元,占大连市的17.3%;出口创汇32.4亿美元,占大连市46.2%;实际使用外资3.75亿美元,占大连市的23%;完成全部税收29.19亿元,实现地方综合财政收入15.34亿元。同时创造了13.9万个就业岗位。
开发区的发展有如下特点:
  1、外资项目投资规模大。至今,开发区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进区投资兴业,已注册1489家企业。总投资118亿美元,合同外资8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5.8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达到800万美元;外资企业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有293家,超亿美元的企业有9家。
  2、工业企业出口创汇多。开发区有20家外商投资企业名列全市出口创汇50强。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出口创汇可占到全市工业企业出口创汇的55%左右,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出口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
  3、现代产业群体初步形成。现已形成以西太平洋石化、齐化开发区新厂为代表的现代化工产业群;以浦金钢板、鞍钢新轧、通世泰建材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群;以东芝电视、佳能、环宇通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群;以三洋制冷、东芝有限公司、富士电机等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制造产业群;以宝生物工程、高新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群;以金山水产、三岛食品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群。另外,一大批如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根据生产要素合理组合,逐渐向开发区集聚。
  4、高新技术产业有一定实力。大连开发区在大力引进外资同时,实施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促进政策,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宇通信、光洋科技、翔大科技、富生制药、昆阳制药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并逐步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和节能环保五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了博士后工作站;引进了一重集团大连设计院等15个研发机构。到2002年全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达到105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79亿元,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7%。
  5、财政的杠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制定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筹措开发建设资金,并取得显著成绩。2002年管委会经努力成功获得22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授信贷款。通过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政府采购集中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等财政措施,使财政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6、经济增长的牵动和辐射作用得到发挥。2002年,开发区完成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大连市17.3%,有力地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新增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市新增总量的1/4。据统计,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每年形成的产品配套加工产值有40多亿元由区外内资企业实现,不仅为区外企业提供了不断拓展的产品市场,而且为其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推进了国内外企业先进技术的对接。大显、冰山集团、石化、鞍钢、齐化、大药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先后在开发区与外商合资合作办厂,加速了老企业嫁接改造、技术升级。
三、区域优势  
市场潜力大。大连开发区背靠拥有1.2亿人口的东北腹地,又处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区和东北亚经济区,这里大中型城市密集,经济发达,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较强的购买力,是投资者必须考虑的市场因素。可以说,投资者在大连开发区投资,意味着在进入广阔的华北市场和东北市场上占了先机。
  资源丰富。依托的东北腹地,是中国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中国工业企业的主要积聚区之一,可为投资者提供多方面的合作机会和生产配套。特别是东北国有企业规模较大,国家在国有企业利用国外资金、技术进行嫁接改造上,有不少鼓励政策。人才及劳动力资源丰富。大连200多个科研机构和18所公立高等院校,培育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大连拥有10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有众多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一大批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聚集在这里,形成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
四、行政环境
  为营造精简高效的政府运行机制,开发区在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改革审批制度,实行一站式窗口办公服务。一站式集中了大连市、垂直单位和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在内的16个有关单位和部门,在32个办公窗口办理165个服务项目,效率比改革前提高了一倍半。 
  出台了鼓励中小型配套企业发展的政策,建成了中小企业园及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对周边配套企业调查,形成配套库。努力保证企业对配套产品的需求。对水、电、汽消防等工程及设备实行招投标,解决了行业垄断,降低了建设成本。为了加快通关速度,开发区海关推行了特殊时段进出口货物验放预约作业制、检验检疫全面推行一次报验、一次取样、一次检疫检验、一次签证放行等新的服务方式,加快了通关速度。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进出口货物监管中心即将建成,它的使用将从根本上解决通关烦琐的问题。
 
外商投资特点:
就总的投资状况来看,各国独资企业都有部分进驻大连,其中日资企业处于重要地位,约占大连外资企业总数三成以上
大连市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大连日资企业目前已达到2408户,占大连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34.8%,日本成为来大连投资第一大国。日资企业在制造业中户数最多,今年以来在第三产业中增势迅猛。
     这些企业投资总额76.9亿美元,注册资本43.02亿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35.75亿美元。从产业分布来看,在连日企以第二产业户数最多,达到1541户,占其总数的64%,其中制造业中就有1484户。由日本今治造船株式会社和日本幸阳船渠株式会社共同设立的大连今冈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980万美元,为日资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
     今年以来,日资企业在第三产业显现迅猛增势。其中,传统服务业中的批发和零售业新设立280户、住宿和餐饮业新设立85户、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新设立38户,同比增长25.6%、11.8%和22.6%;在现代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新增174户、房地产业新增33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新增73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59户,同比分别增长了24.3%、10%、62.2%和59.5%。
 
 
Part    课题方向
 
总课题:外资进驻与大连经济发展
分课题:1. 由日资企业落户大连的原因探究大连吸引外资的独特优势
2.“两税合并”对外商投资决策的影响
3.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贸易条件的影响
4.跨国公司与本地企业如何良性共舞
5.大连软件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课题具体方案:
第一:由日资企业落户大连的原因探究大连吸引外资的独特优势   
(一)大连作为东北重要的港口城市,其投资环境的各方面优势。
投资环境主要包括:社会政治因素——官僚廉明、政治稳定。
市场因素——市场健全、价格体系合理、市场结构与规模、居民的消费能力与消费习惯。
资源因素——矿产蕴藏量和开发水平、利用状况等。
交通运输通信信息因素
资金因素——包括资金的来源、途径等等。
劳动力因素。
经营管理水平、吸收先进技术的能力、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状况等。
(二)日资企业在大连大量投资的原因及特点。
以大连为一个切入点考察日资企业在华投资的情况。大连是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日资投资大连的历史比较长,且密度比较大,这可以折射出日资在华的投资历史、现状、发展。以大连这样一个典范来研究日资在华的总体情形,比较具体直观。
在这一课题下,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
(1)日资对华投资的原因分析{国际、国内}及其在不同阶段的转变。日资最初在华投资确实是把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作为第一位的,而后在90年代转向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市场导向型,这不是偶然的。在国际因素方面,日资政策的转变既有其本国经济的原因(经济萧条不景气,劳动力成本高,欧美国家在华投资以开拓中国市场为主要原因对其的压力等等);在我国方面,则有政治环境,政策与人力环境,技术水平,市场结构基础,当前经济形势,经济水平,市场潜力,以及文化因素等。
(2)日资FDI的特点:投资规模比较小(与欧美相比,与日本在世界其它地区乃至于是亚洲其他地区相比);投资以合资为主;投资地区主要是东部沿海地区等
(3)日资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总体良好,但90年代以来经营业绩有明显下降。
(4)日资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宏观层次上有日商的市场价值取向与我国最初引进外资的目的有所冲突,日商增资扩股与中方权益之间的冲突,中国的行政环境与法律环境;微观层次上有中日在合资企业经营目标上的错位,劳务(包括职工待遇,安全福利,思想认识,企业精神等),技术转让以及负债等。
(5)中方的优惠政策及服务:在税收,土地,报关等方面优惠政策,基础设施建设,行政服务。
(6)日资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是否达到了中国引进日资的目的,双方目标上是不是存在分歧与差距。日资对中国经济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既有积极方面如缓解资金不足,带动投资扩大,加快技术推进,扩大贸易规模,引进先进管理,扩大就业规模,加剧国内市场竞争,推动我国的法制和行政建设;同是也有消极方面的作用:投资结构不合理,加大了地区差距,技术转让保守,产业结构偏低,对华的环境标准远低于对欧美国家的标准。
(7)日资多采取中日合资的形式,尽管现在独资形式正在蓬勃发展,合资形式下如何调整文化差距。
PS:鉴于此课题范围较广,实际操作时队员们会就某一方面具体分析。
 
第二:“两税合并”对外商投资决策的影响
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后,给市场带来的第一个信号是对内资企业有利,对外资企业不利,因为,改革的方向是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而外资企业所得税提高。在这种信号下,内资企业会预期企业未来利润上升,从而加大投资;而外资企业则会预期到企业未来成本提高,从而准备减员、提价或者退出。
两税合一后的第二个信号是,目前林林总总的税收优惠可能都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以产业优惠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而这一优惠的转换使中外企业站在同一舞台上。高附加值、高科技等国家鼓励的产业都将享受到优惠,而那些低附加值、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即使如今身处开发区、高新区,即便你打着外资外企的旗号,也不能被惠及。在得到这个信号后,不仅会使国内企业在投资时更注意投资的方向,也会引导外资企业逐步向我国鼓励的产业转型。国家此项宏观政策的变动,无疑会对外商投资决策产生直接的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大连市政府现在已经哪些准备工作?外资企业对于该政策的反映又是如何,是积极应对调整改变投资结构,还是不满的已经将部分资金撤出大陆市场?这些都是本次实践将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第三: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贸易条件的影响
同时我们注意到我国在对美贸易的顺差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对台贸易和对日贸易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逆差。其原因何在?人民币汇率变动会对此产生什么影响,这一切我们都可以通过寻访日资企业找到一些答案。而且我们对汇率的分析一般都是从短期和突变角度进行的考量,这与中国现在汇率“小步快跑”的大形式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会对我们的结论产生何种方面的影响?这一点也值得我们注意。
再次,本次实践在调查时将从横向与纵向角度进行立体式的分析,将日本和台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经济状况与中国的现状进行对比,分析其异同。分析日本和台湾当时经济的走势及应对策略对我们认清现阶段中国宏观经济状况与趋势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跨国公司与本地企业如何良性共舞
    有关专家认为,跨国公司的入驻不仅可以提高东北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同时有利于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的完善,有利于企业在管理理念和运行上与国际接轨,提升东北企业的管理水平。
     因此,这是一个值得深挖的课题。可以分以下几个方面来研究这一课题:
其一,分析从日资进入大连至现在,大连日资企业与本地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合作,还是互斥,是有利双赢共同促进,还是彼此之间有一定的抵制。      
就合资或并购而言,跨国公司并购国有企业的部分股权,可以适当改变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格局,有利于大中型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对提高效率也有一定功效。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现在更多是采取独资方式进入,这样对大连本地企业的影响是更潜移默化的,可以深入研究。
其二:对本地企业和日资企业的优、劣势进行对比分析。从技术、管理、效率、盈利等方面切入,得出我国的企业有哪些优势,还有那些不足需要改进。这项研究以对比产品技术水平为主。
其三:从外部客观条件切入,如两者在政府政策方面有哪些不同,在人员职工的素质、生产力方面的差别,职工的工资福利保险等方面的区别等等。
 
第五:大连软件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软件业是一个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因此较早的引入了市场机制,竞争比较充分。我国加入WTO带来的关税变化,对国外大公司的软件产品进入我国市场基本不起作用,因为他们的战略目标一直是通过在我国建立“海外兵团”来争夺国内应用软件市场而不是以出口的方式,但是这对我国企业的软件出口却可能带来很大益处。加入WTO,势必给我国软件产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巨大的市场机遇。
大连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的重要城市和日本软件公司的集中投资地,已经成为全世界软件和服务外包分工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的高新技术园区是比较有特点的,软件外包做的也相当有规模,这大概与大连外语等方面人才充足和工资水平普遍较低有关,日本的软件业因为劳动力成本而面对的瓶颈在大连得到了非常好的解决,《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写到:大连对于日本来说,就像班加罗尔对于美国一样。其影响力和代表性可见一斑。而大连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软件产业集群,并正朝着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军者的方向努力着。
由于国际软件业务外包对软件出口的直接贡献,特别是印度在外包领域的成功实践,使国内有关人士将软件外包业务等同于产业国际化。这种认识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果过分强调这种业务在中国软件产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容易使人一味追求短期效应。真正的国际竞争力来源于产业创新能力,国际的软件外包业务来源于价值链的分解,来源于比较优势产生的产业分工,这种业务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缺乏创新内涵。面对这一问题,大连软件业在将来应该将重点逐渐转移到发展高新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来,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高新技术有多种渠道,其中最常用也是最方便的就是利用FDI和合资企业实现技术转移。对此,我们将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l        走技术转移道路对于大连软件业和外资企业两方面的意义
a.    在大连地区,外资企业技术输出的现状:目前转移的处于那个层次?
     b.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
     c.技术转移将为大连带来什么?
     d.借鉴印度,爱尔兰等其他地区的经验,大连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e.对于外资企业而言:技术转移是否是实现双赢贸易的必经之路?
     f.对于大连、外资两个方面来说,目前技术转移的桎梏何在?
l        过犹不及:过分倚重于外资技术所面临的风险,在这一风险之下如何有选择的加强技术的引入,如何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分工?如何促进发展软件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开发?
   
 
Part  活动流程
前期准备:
1.邀请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黄建忠教授、杨权老师作为本队指导教师,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课题的选定。
2.邀请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研究生赵剑光、蔡珍珍、邹欣作为本队队员,指导实践队成员进行实践的前期准备,并解答队员们的相关问题。
3.每周举行一次课题交流会。会上,每位队员就本周搜集到的资料和信息进行学术上的交流,提高学术水平。
4.实践队员积极与企业、政府、媒体进行联系,为实践活动做好充足准备。
5.联系赞助商,争取来自企业的经费支持。
 
实践队活动行程安排:(暂定)
7月28日早:从厦门出发。
7月30日下午:参观大连三垦变压器有限公司,与三垦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
7月31日早上:参观大连第一家日本独资企业——大连万宝至马达有限公司。
7月31日下午:与万宝至马达公司负责人、东芝大连有限公司区域销售代理、佳能大连有限公司人员及其他合资企业人员在万宝至马达公司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会。
8月1日上午:访问、参观大连海关,采访海关人员,了解、搜集进出口政策及数据。
8月1日下午:前往大连统计局搜集资料。
                 发放“外国人在大连生活满意度调查”问卷,取得相关数据
8月2日上午:参观大连港务局。
8月2日下午:采访大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人员。
8月3日:参观大连高新技术园区、大连软件园,采集资料。
8月4日:到大连儿童福利院(孤儿院)进行义务帮工,陪孩子们做游戏,给孩子们讲知识,给他们送去温暖。(将有大连电视台公共频道进行跟踪采访)
8月5日: 同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院校一同举行“外资经济与大连发展”论坛,将有两校经济方面老师教授和院领导参加。
8月5日-8月6 寻访厦门大学校友,对大连各界厦大学姐学长进行寻访。
8月7日:实践部分结束。
8月7日-9月10论文、散文、调研报告整理。调研报告寄送大连市市政府或发改委办公室。
9月11日-10月1进行暑期实践的宣传展览及制作论文集。
 
特色学术活动:调研报告
调研报考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大连队的学术特色之一。
在实践结束之后,我们将会做出一份正式的调研报告。根据大连的外资进驻的状况分析与实践所得数据,作出外资进驻的“大连模式”的分析,为大连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亦会在厦门地区开展的调研,调查厦门地区的外商投资情况,深入探讨外资进驻的“厦门模式”,并在“大连模式”和“厦门模式”之间进行比较分析,完善厦门外资引进与发展模式,为厦门的外资引进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Part  宣传方案
 
1.活动过程中,整支队伍穿着统一队服,队服将印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以及“暑假社会实践”等字样,携带队旗。
2.制作实践队队歌、队徽、队标,塑造良好的团队形象。
3.实践队宣传人员将在整个过程中拍摄DV,照片等,并通过《厦门大学报》,《厦大经纬》,《厦大青年》等进行宣传。
4.网络媒体方面:“福建大学生在线”将从7月20日起以专栏的形式全程跟踪报道,并将部分稿件推荐到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厦大生活网”也将开辟专题进行全程报道。
电视台方面:厦门电视台、大连电视台将进行报道。
平面媒体:已获得《厦门日报》、《新商报》等媒体的支持。
预期中的其他媒体:积极与《大连晚报》,《大连日报》,《半岛晨报》,大连新闻网,新浪财经网,网易财经网等取得联系,一同合作。
5. 论文发表方面,正在联系《集团经济研究》《财经问题研究》《财经理论与实践》《中国工业经济》《大学生competence》等多家杂志社。
 
 
Part  财务预算
单位:元(每人)
单程车费(厦-京-连):581      
在大连花费    372
项目   金额(每人每天) 每人计
三餐   17                 102 
行车   25                 150 
住宿   15                 90  
杂项   5                   30  
总计   62                 372 
论文集印刷   :9  
散文集印刷   :50    
公共费用:99(人均)
项目   数量   单价   金额
队服队帽14    50     700
旗帜   1       40     40
宣传单 1500   0.1     150
胶卷照片60    0.8     48
请柬   10     3     30
杂项   14     30     420
总计                  1388     
礼品费:37.5
总计:1049.5
   
Part   自我简介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我国目前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批高水平大学之一,在海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
 
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成立于2004年,是在原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系和厦门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基础上整合而成的。国际经贸系前身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系创办于1947年,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成立于1981年,均属国内最早或较早建立的国际经济贸易理论及应用学科教学科研单位。
我系迄今已为国家培养了博士研究生32人、硕士研究生24届317名、本科生2300多名。其中不少毕业生成长为经贸战线的领导、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近年来,我系有部分优秀毕业生被选送国家商务部、国家外交部、海关等重要单位,或被免试保送本校及国内一流的兄弟院校继续深造,大多数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的各行各业岗位上,工作踏实、成长迅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同时,我系还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美国康乃尔大学、SIUE大学,日本中央大学,韩国仁荷大学等高校保持较为密切的学术交往,还接受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留学生来系学习深造。
2005年,我系第一支暑假社会实践队在学校、学院以及系里相关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并于七月底奔赴温州进行了为期六天的社会考察与实践,深入调查温州民营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获得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优秀实践队的优异成绩。
 
 
Part  成员名单  
队长:沈笛(国贸05级本科生)
国贸06级研究生:赵剑光 邹欣 蔡珍珍 焦根建
国贸05级本科生:牟欣婷 王苑苑 姜雪 余心玎 施莹莹 王彬 吴雪妮 张翼 王燕辉 
经济06级本科生: 钱日帆
地陪:国贸系05级本科生 牟欣婷
 
Part   备注说明
本队指导老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黄建忠
              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杨权
黄建忠教授简介
主要职务:经济学博士、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介:经济学博士,现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对外贸易教学研究多年,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贸易与世界经济类核心刊物《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编委,全国外贸经理人职业资质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福建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国际商务人才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外经贸教育协会副会长,福州大学兼职教授、福建华侨大学兼职教授等;1995-96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与东亚研究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曾参与地方政府的政策调研和咨询工作,主持企业投资、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业务长达5年。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对外贸易理论与政策、服务贸易学、世界经济。 教学科研情况:担任博士、硕士研究生《中国对外贸易研究》、《服务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和本科生《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发展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等多门课程教学,所授课程被评为厦门大学优质硕士课程厦门大学精品课程。参加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社科研究课题多项,独立或合作发表《国际贸易新论》(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中国对外贸易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利用外商投资的经济社会效益评价——理论与方法》(鹭江出版社1994)、《亚洲四小的汇率制度与对外贸易》(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海峡西岸经济区概论》(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等9部著作与70余篇学术论文。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福建省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福建省首届福光基金奖、福建省第三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名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外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优秀论文二、三等奖等科研奖项。
 
 
Part  调查问卷
 
外国人在大连生活满意度调查问卷(中文版)
 
1. 您来自哪个国家或地区?
 
2. 您的家庭情况
A.独身且和父母均在连
B.独身并自己在大连生活
C.已婚但独身在连
D.已婚且全家在连
 
3. 您在大连从事的是哪个方面的工作?
A.商业投资 B。教育   C。艺术,文学创作 D。其他
 
4. 您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到大连生活?
A.单位指派 B。朋友推荐 C。从媒体上得到有关大连的信息 D。其他
 
5. 您觉得大连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A.商业政策环境    B。地理气候    C。人文环境
 
6. 你觉得在大连生活最困难的事情是:
A.文化习惯 B。子女上学 C。就医和保险 D。经济困难   E。其他
 
7. 如果要为大连市的政府机构以及公共服务的办事效率打分(0~100分),您会打多少分呢?
 
8. 您对中国的商业服务(如银行等),是否满意呢?
A.满意 B。比较满意 C。还可以 D。不满意
 
9.您觉得大连商业服务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A 服务效率太低  B。服务态度差  C。经常出错
 
10.您对大连的城市建设、环境绿化的评价怎样?
A.非常好 B。比较好 C。一般 D。不好
 
11.您觉得大连的城市建设存在哪方面的问题?
    A. 城市布局不合理,杂乱拥挤
B. 公共设施不齐全,缺少外语标识,使得您的生活很不方便
C. 存在大量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12.您觉得大连的消费和购物环境如何?
A.非常好 B.比较好 C.一般 D.不好
 
13.您觉得在消费环境这方面大连主要存在哪方面的问题?
A. 商品种类不够丰富,无法满足需求
B. 服务质量不好
C. 和服务人员沟通因为语言障碍而十分不便
 
14.您觉得大连的交通状况如何?
A.非常好 B.比较好 C。一般 D。不好
 
15.您觉得您在大连的交通主要存在哪方面的困难?
A。车辆过多,交通拥挤
B。人们不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C。交通管理系统运行不善
 
16.您对公共场所人们文明意识的评价?
A.非常好 B。比较好 C。一般 D。不好
 
17.在中国,办事情需要找关系托朋友,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A.这是办事不讲规则和程序的表现
B.说明了政府服务不够公正和透明
C.觉得很正常,在您的国家也有这样的现象
 
18.您觉得您和大连本地的居民的沟通交流怎样?   
A、很好    B、一般    C、不是很好
 
19.您觉得大连人民最显著的优点是什么?
A.勤劳肯干 B.智慧创新 C.诚实守信 D.亲切热情

20.您对大连人民生活方式的评价如何?
A.比您想象中更开放、更自由、更丰富
B.比您想象中更保守、更单调、更受限制
C.和您想象中差不多
 
21.就您个人而言,您希望在大连生活多长时间?
A.希望能在此定居 B.5年以上 C.1至5年 D.1年以下
 
外国人在大连生活满意度调查问卷(英文版)
 
QUESTIONAIRE
1Which country or region do you come from?
 
2Could you tell us about your family condition?
   AI’m single and I am living in Dalian with parents
   BI’m single and I live alone in Dalian 
   CI’m married but I live alone in Dalian
   DI’m married and I’m living in Dalian with my family
 
3Which field are you engaged in right now in Dalian?
ABusiness and investment BEducation   CArt and literature DOthers
 
4Why did you choose to live in Dalian?
   A. My company sent me here for work.
   B. My relatives and friends recommended it to me.
   C. I learnt something about it from the media.
 
5.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best thing about Dalian?
   A. Benificial policies for my business B. Great culture and history
C. Lovely climate D. Beautiful scenery
 
6Which do you think is the greatest difficulty with your life here?
ACultural differences BEducation problem of the children
CMedical treatment and insurance DFinancial difficulties   EOthers
 
7. If you are asked to give marks to the efficiency of the government’s work and public services in Dalian, how many grade would you give? (from 0 to 100 points)
 
8.    What are your comments about the commercial services in Dalian, such as banking services or so?
A.   Excellent B. Good C. Acceptable D. Terrible
 
9.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public services?
A Low efficiency B. Bad serving manner C. Too many errors
 
10. How do you feel about the environment and greening in Dalian?
A Excellent B. Good C. Acceptable D. Terrible
 
11. Which do you think is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city’s construction here?
A. The city is poorly constructed and too crowded.
B. The public facility system is not so perfect, and there are few signs in English which adds to my inconvenience.
C. There are too many repeated constructions which cause great waste
 
12.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shopping environment in Dalian?
A. Excellent B. Good C. Acceptable D. Terrible
 
13. What’s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shopping environment here?
   A. There are not enough varieties of goods for me.
   B. The quality of goods and services is not so satisfying.
   C. It’s difficult to communicate with the shop assistants because of the linguistic barriers.
 
14. What do you think of Dalian's transportation condition?
A. Excellent B. Good C. Acceptable D. Terrible
 
15. Which aspect needs to be improved most concerning the transportation condition here?
A. The traffic system is much too crowded
B. People don’t follow the traffic rules and this cause great safety problems.
C. The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 is nor working so well.
 
16. Do you think the citizens in Dalian are acting properly in public places? Do they have good manners?
   A. Yes, they are very polite and have no problems in this aspect.
   B. Yes, most of them are conducting properly.
   C. No, I’m not so satisfied with that.
   D. No, they always fail to respect others in punlic places.
 
17. In China, people always like to use their personal relations while doing business. What’s your opinion about this?
   A. It means that people don’t follow the rules when they do things.
   B. It indicates that the government is not working with justice.
   C. It’s OK and it happens in my country too.
 
18. How do you feel about the contact between you and the citizens here?
 A. Very good. They are very cordial and I have many friends here.
 B. Good. They are very friendly.
 C. It’s OK. They are polite but we don’t have much connection.
 D. It’s not going very well and there are many gaps between us.
 
19.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distinguished character of the people here?
   A. Diligence   B. Creativity C. Honesty   D. Friendliness
 
20. What is your opinion about the life style here?
   A. Opener, freer and more varied than I expected.
   B. More conservative, more restricted and much duller than I expected.
   C. Just the same with my expectations.
 
21. How long would you like to stay in Dalian if you are free to decide?
 A. I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my life here.
 B. More than five years.
 C. One to five years.
 D. Less than a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