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优秀策划书】2006金融系考股队实践策划书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4482

厦门大学2006经济学院

金融系考股队

暑期社会实践策划书

 

 

 

 

 

 

 

撰写人:沙 

  改:茹博澍

 

2006619

 

 

 

 

 

目录

 

 

一、         课题名称

二、         课题介绍

三、         课题可行性分析

四、         申请人详细资料

五、         实践主题

(一)、结合专业实践,学以致用

(二)、我与祖国公奋进

六、         实践队概况介绍

七、         实践队组织机构及队员分工

第一阶段:理论知识学习

第二阶段:实践活动开展

第三阶段:实践成果总结汇报

八、         前期准备实行计划(包括需要并可以联系到的企业单位)

(一)、知识储备:

(二)、联系单位:

(三)、团队形象设计

(四)、制定团队规则

(五)、队员交流:

(六)、安全问题

九、         实践队整体日程安排

()、实践时间

()、实践具体时间安排

十、         费用预算

一、    课题名称:

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所处状态与未来发展方向——期货市场与国内上市公司股价关联度分析

二、课题介绍:

根据目前的证券市场行情,七八月份所有个股又将面临中报的考验,而随着中报预期的增强,个股间围绕中报业绩预期所作的比价调整已悄然展开。因此寻找2006年中报的高成长股成为目前投资者当务之急;随着股改的不断推进,尚未股改的股票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其中业绩优良或具备热门题材的股票更是成为投资者争相追捧的对象,投资者这种追捧本身从短期和长期分别看是否合理?股改本身对于强势企业的市值影响的长短期情况究竟如何?上市公司的业绩、市值与后台业务绩效的相关性?政府针对部分板块的专门政策效力几何?

或早或晚,这些都将是刚刚从教科书中抬起头的我们需要擦亮眼睛面对的。

想要了解市场,必须亲历市场,这就是我们这次组建金融系考股队并外出实践的初衷。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无论是前期的证券投资知识的学习,还是亲自走进实践企业进行学习与实战操作,抑或专业的实战培训以及实践企业提供的模拟炒股大赛,都是对个人能力的培养,对视野的拓展,对所学知识的审视与检验并付诸于实践。我们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能够基本了解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历程,了解期货的相关知识,学习股票投资的技术分析与实际操作技能,着重提高个人在投资理财、学术研究、团队协作、宣传交流方面的能力。

 

三、课题可行性分析:

课题本着此次实践的主体,“结合专业实践,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过程,同时在横向还将采取专业培训与实践同时进行的特色实践方式,让同学们能够更清楚更感性地与证券市场亲密接触。

1 实践前期,考虑到大多数同学对证券实际操作了解不多的情况,在小学期组织队员查找投资相关的书籍、杂志、网络数据库等并对证券市场的基本理论初步了解。

2 实践过程中,和在所联系的证券交易所同时进行证券实际操作与理论的培训,届时交易所将为每个队员提供电脑等必要设备以及每个队员20万的模拟资金进行实战练习。该阶段将一直持续到实践结束,同时还将在队伍中举行证券模拟炒股比赛,以作为后期论文报告的参考资料。

3实践期间,根据营业厅情况(灵活机动),在当地交易所进行参观学习,安排队员小分队进入营业厅的不同部门进行考察与实践。

 

四、申请人详细资料:

沙瑾,女,04级金融系,校区导游队队员,博学工作站团委学生会实践部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在经贸学社举行的礼仪大赛中与团队共同获得二等奖,曾经多次接待过来自海峡两岸国内外各界的来宾,善于交流,爱好服装设计、美术以及轮滑运动。在“动感地带”杯第三届DIY服装设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参加可口可乐市场营销大赛作为队长组织团队参赛并获得竞聘经理资格参加竞聘PK

    茹博澍,男,04机金融系,担任漳州校区金融系记者站站长。厦门大学青年宣传中心记者,中国传媒网注册摄影师,积极参与校内各项宣传工作,校内摄影比赛多次获奖。多才多艺,在文学、计算机、小提琴演奏方面皆有所涉猎。热衷于社会实践,曾参加2005年经济学院山西大同队社会实践。对学术问题有浓厚的兴趣,博览群书。

五、实践主题:

(一)、结合实践,学以致用

我们的课题本身就是实践,我们不认为,一个人坐在房间里仅仅凭着几本建立在好多假设上的投资理论书就可以真正了解变幻莫测的市场;我们同时也不相信,仅靠书本知识就能对当前形势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问题;我们不认同,可以先想出一个结论再接着疯狂的收集支持它的片面素材这个过程有任何逻辑的严密性,所以我们的实践课题仅设定对象而不急于下定论。将实践本身作为课题,希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的实践过程每一步都体现着学以致用的精神,实践,当然不是毫无理论引导的盲目单干,用之前必学,因此我们将安排相当多的时间在短学期的证券投资理论知识充电上;学之后必用,出于此目的我们整个实践的第二阶段每天像工作人员一样在证券公司亲自进行投资交易,我们的目的就在于学与用相结合,并在学用结合中获得真知,我们希望我们的队员在实践结束之后得到的不光是一些证券投资的知识,不光是一篇论文,而是切切实实的运用投资积累财富的能力。

(二)、我与祖国共奋进

考虑到时间地点的地利优势,以及红军长征70周年纪念,我们团队计划在企业学习实践结束后,走访革命老区百色。

19291211,千古右江卷起巨澜: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和张云逸、李明瑞、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等共产党人,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在百色的红土大地上成功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权,右江革命根据地与相继建立的左江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5万平方公里、150万人口、武装力量愈万人的为全国所瞩目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极大地动摇了西南地区的封建反动统治,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当时就肯定百色起义在全国政治上同样具有极伟大的意义。中央军委评价它是当时全国范围内最有组织最有意识的一次兵变。江泽民同志称赞它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业

百色市,地处实践主要地南宁西北部,与南宁相连,交通方便。

走进百色,让团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革命历史,得到更为详细的红色熏陶,从而增强团队的爱国主义精神素养体现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

 

六、实践队伍概况介绍:  

团队名称:经济学院金融系考股队

团队预计人数8

团队队员组成:

林龙 ,男,20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任博学学生会美工部副部长,班级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国贸党支部宣传委员,毽球协会副会长。为人和善,容易交往,善于组织协调,团队意识强。发起,筹划,组织并举办了“白金汉”杯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海报设计大赛,统筹安排比赛的赞助筹备,赛程安排,宣传后勤等工作,大赛成功举办,反响强烈。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学术,文体竞技活动,或校区毽球男双冠军,校区毽球混双冠军,校区首届游泳比赛4×200蛙泳接力亚军,擅长绘画,或首届校区海报比赛第一名等成绩,同时在博学周末文化广场上歌唱表演。

目前团队成员还未最终确定,只披露已经确定的成员信息

实践目的地:广西南宁

实践预计进行时间14

实践目标:

1 通过自学期货和证券市场知识,拓宽知识面,增进对专业知识的了解

2 实践中学习股票投资的技术分析与实际操作技能,熟悉投资基本过程

3 直接接触市场,在实践中重新审视所学理论与知识

实践队伍组织学习方式:从基础知识出发,走入实践,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注重培养队员的团队合作与默契,发挥个人特长,团队与个人机密结合的组织方式。

 

七、实践队组织机构及队员分工:

证券投资夏令营任务分工:

夏令营按照三个不同阶段分别建立各自的人员组织

第一阶段:理论知识学习:

团队组织:1人,沙瑾

制定团队规则,安排管理团队,提前预订研讨室,规划进度,协调各部门工作。

资料收集与交流:3人,茹博澍等

一人负责收集有关证券市场基本的教材内容,

一人负责收集介绍股票证券投资经验方面书籍,

另一人负责上网搜索有关当前证券市场的新闻内容,

资料收集者同时要在小组讨论会上将收集的资料与全体成员分享,并集中解决小组成员对内容的不解与质疑。

团队形象设计:林龙,沙瑾

宣传与外联:2人,茹博澍等

参照媒体宣传策划案,主要任务是联系媒体进行夏令营的实时报道

第二阶段:实践活动开展

行动计划:沙瑾

实践活动的具体日程、进度、活动安排,团队的日常行动计划设定

团队管理:沙瑾,博澍

团队内部管理,协调团队关系

宣传与外联:

2人实时向媒体发文,做好行程中的对外宣传工作。

财务与记录:

1人负责统一管理队伍公共性开支(交通、印刷费用)

1人负责每日记录队伍的行动情况,事无巨细一应俱全

第三阶段:实践成果总结汇报

网络宣传:待定

资料汇总加工:待定

论文写作指导:陈善昂

实践报告准备:待定

 

八、前期准备实行计划(包括需要并可以联系到的企业单位)

(一)、知识储备:

分三部分同时进行:1 去图书馆查找证券投资相关的教科书进行最基础的学习,对证券投资有个初步认识。2 上网查找资料,包括数据库资源和各大交易所网站以及电子杂志等,了解当前最新市场行情。3 收集网民的培训资料(电子类书籍)

(二)、联系单位:

1 主要实践单位:

目前以联系到并给与我们实践相关支持的企业: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在2001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原广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增资扩股脱胎而成,是广西区内成立的第一家可从事综合类业务的全国性证券公司。

公司的注册资本金8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涵盖经纪业务、证券承销发行,受托资产管理、证券投资、网上交易、投资咨询、财务顾问及国际业务,并获得了承销商、受托资产管理、证券网上交易、证券投资咨询等一系列业务资格。

公司现有证券营业部24家,证券服务部25家,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西区内各大中城市。200212月份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管理集团旗下的坦伯顿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发起设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协议,并于200387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筹建。

增资扩股后的国海证券先后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公司的经营班子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要求,各司其责,规范运作。

2 联系媒体:详细请看媒体宣传策划案

3 相关企业的支持:

由于此次社会实践地点比较远,时间比较长,由此带来的花费也会比较高,考虑到同学们的情况,会在实践前期与投资或者证券相关的企业联系,争取能够得到部分资金支持,减轻同学们的负担。

(三)、团队形象设计

一个良好的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不可缺少的一项就是团队形象,决定了团队的整体风貌和团队精神,考虑到在省外实践的社会影响,体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题,我们打算为团队设计一个整体的形象,包括团队标志、队服、口号、队歌、团队队员的队员证等,体现厦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制定团队规则

在团队有了良好的外部影响的条件下,团队内部的管理同样重要,在实践前期,我们将在队员正式确定同时提出团队规则,采取民主提议的方法,在队员都接受的并认同的条件下完成团队规则的制定,所有队员在认同后的规则下如出现违反,将采取相应认同的措施,在每个星期还将在例会上修改和完善团队规则,做到与时俱进,满足团队管理需要。

(五)、队员交流:

1 例会:在队员正式确定后,将在每天召开一次例会,时间在晚上9点左右,例会主要关于实践事项的通知、具体安排、团队规则的修改、各队员任务的完成提交与新任务的分工,实践学习收获的分享,必要的文章的写作(实践收获记录,实践中的随感,宣传报道等)的安排。

2 网络沟通:1 建立属于自己实践队伍的群,随时可以和队员交流沟通 2 建立属于自己实践队伍的BLOG,将大家的文章感想,还有照片等上传,同时也可以发表一些学术相关的文章,作为后期论文写作的参考素材。

(六)、安全问题

在实践前期就应该培养团队默契,并且形成在安全问题上的共识,制定关于安全的团队规定,要求每个队员必须严格服从,做到安全第一。

 

九、实践队整体日程计划:

()、实践时间2005724——200585(两周)

注:以厦门为基准,实践时间包括了往返还需要的4天。

()、实践具体时间安排:

625~725 前期工作:组织队员查找证券投资相关书籍和网络数据库资源,弥补对政权投资知识的缺漏,对证券投资有个初步了解。重点包括前期的知识储备中所提及的三部分内容。安排小组进行分工查找资料,再在每天晚上9点半的例会上将当天查到的资料与队员分享。以及上述提到的实践前期的各方面的具体事项。

724,与队员进行临行前的最后准备,检查每个细节的落实,保证安全第一,做好出行心理与物质等方面的准备。

725~726晚,乘火车出发,前往南宁

727上午,进行实践前的整顿,下午与国海证券公司联系,三点收盘后进行第一次实战培训。

728~85,在证券交易所进行实战操作,同时每天三点收盘后都将进行两个小时的证券实际操作的培训,晚上7点后开始进行总结,包括当天的走势记录,培训内容记录,实践心得,以及第二天的准备工作等。

86时间进入尾声,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整理,结束实践。

 

 

十、费用预算:

 

项目

预计人数

费用

总计

费用总计:

9300

往返火车票(以卧铺计算)

8

500/

4000

住宿(10天,以带空调的房间算)

8

40/人天

3200

吃饭(10天)

8

20/人天

1600

复印,材料费

 

 

100

折合 :

1162.5/

交通费(10天)

8

5/人天

400

后期准备

待定

费用情况:按照比较高的价格计算,住宿和吃饭的支出实际会比这个数目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