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感言】队长实践感言—— 王薇娜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3447

队长实践感言

                                                              王薇娜
 
个人简介:07级国贸系勇往直黔贵州队队长
主要责任:课题选编,媒体联系,赞助确定,食宿安排,队员协调,文字采编
    
        从未想到,这次实践,可以做到最终那种样子。
        初期,我仅仅抱着玩玩的想法与几位好友一起选定这个题目《二级城市中本地大型百货垄断现象》,挑选了现象最明显的贵阳作为研究方向。就这样,开始了背负着责任的快乐行程。
        此后每一次开会、每一次任务分配我都亲自参与。与嘉璐一起创作了队歌《勇往直前》,到处去联系选择队服,选择和联系地陪,不断打电话联系媒体,与公益行所在小学校长联系相关事宜,与调查对象洽谈接待事项,与赞助商商谈确定赞助事宜。就像队歌中写的那样,整支队伍初时参加实践的目的都只是“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然而从整个策划书完成的那一刻起,我们都明白了——这必将是我们一生当中最特别的一次旅程,见证彼此的蜕变。
         队员到达后,我主要负责迎接各个批次的队员;安排食宿;保障队员的安全与愉快;带领队员在各个调查地点实践研究;参与问卷出题和发放;走访相关部门领导;联系车辆;代表队伍参加贵州交通文艺广播电台采访,并在节目中介绍本队实践活动;作为本地知情消费者,完成主流客群调查报告;甚至作为除了地陪以外唯一的“当地人”,帮队员购买返程火车票。当整个活动在自己的安排下运行起来时,才感觉到做一个队长的艰苦与美妙。
        实践的过程让我受益良多,从最初的决策制定者到最后“退后退后,一直退到幕后”,我在实地研究过程中,把实践的主体放手交给自己的队员,而自己所做最多的,是保障他们的生活。作为一个和他们同一届甚至同一班的同学,我们互相熟悉、了解,紧密配合;也正因为如此,碍于情面,我的工作更可能遭遇沟通理解上的困难。所幸队员们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我未必是最优秀的队长,但我的队员,一定是最优秀的队员。
        向所有为实践流过汗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