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关注】《贵阳日报》厦大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勇往直黔”贵州队扶贫行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3096

情系公益 爱洒紫云

——厦大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勇往直黔贵州队扶贫行

    94,在紫云当地县委县政府及扶贫学校领导的陪同下,由贵阳国贸广场赞助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勇往直黔”暑期社会实践队赶赴安顺市紫云县板党镇座马河小学,正式开始了策划已久的公益之行。

  紫云县是一个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也是一个今年受洪灾极为严重的国家级贫困县。座马河学校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各有学生700余人,是当地最大的学校。为了更切实的贴近小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在扶贫物资采购方面,增加了更多的字典、乒乓球、油画棒、美术纸、书包、安全削笔器等小学生需要的物品,力求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学习,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到达紫云县县城之后,紫云县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座马河学校校长、教务主任等领导亲切接见了“勇往直黔”实践队,详细询问了队员们此行的工作流程,并对相关工作做出了相应部署。 

  第一组队员去到五年(1)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英语课。老师告诉队员们,学校在三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大家对此感到很欣慰也很意外。在简单的交流过后,队员开始教孩子们折纸鹤、折星星,气氛一下子变的活跃起来。从班主任老师那里队员们了解到,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平时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上学都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能到这里读书已很不容易,从孩子们的眼神里也能看到了他们对继续读书的渴望。所有的教科书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给学生的,全彩印刷,十分精美,队员们啧啧感叹着现在教学条件的进步。在写心愿的环节中,有一个小男孩用第一次见到的蜡笔在许愿纸上写下“考上大学成为父母的骄傲”,这些年纪不大的孩子能够如此懂事,队员们很是感动。 

  相比第一组的温馨气氛,第二组所在的二年(1)班就热闹多了。在系里一直从事pop手工海报创作的队员带领一群不满10岁的小朋友在黑板上画画,结果自己画的河马不断被孩子们指认为犀牛,当谜底揭开之后,失望的孩子们不停地表示不像。郁闷结束之后,该队员又带领孩子们做手工,因为工序过于复杂,又不断的遇到麻烦。最后该组的队员只好带领这些低年级的小朋友照起相来。没想到照相的气氛异常火爆,这些比队员们小10余岁的孩子们几乎挤作一团,还不断有其他班级和年段的学生涌入教室,参加合影。队员们把随身携带的几十枚福娃徽章尽数发给了学生,又让他们在许愿的纸板上随心所欲地作画。 

  下午,扶贫捐赠仪式正式在操场举行了。在这里,队长代表全体队员发表了题为《让我们望向明天》的讲话,传达了此次扶贫的目的——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传递给在场的所有学生。队长还特别在结尾处鼓励了所有的女孩,希望她们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尽可能地坚持读书尽可能地向梦想奋斗。 

                                                            王薇娜 

 (2008910《贵阳日报》B02教育版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