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公告】开 栏 寄 语---孙梓光老师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2773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压力的增大,当代大学生仅仅是读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个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投身实践,融入社会已经成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大学生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有20多年的历史。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得到校内外的充分肯定。成绩的获得主要归功于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已拉开了序幕,我在这里提三点意见,仅供参考。

首先,希望同学们在今年的实践中能更多地开动脑筋,扩宽思路,在原有的专业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其他的像走进西部边远地区,走入红色老区等等项目,因为实践本身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应该说通过实践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不止是专业知识上的,更多的应该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懂得关心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关心他人。这可能比实践本身有更深远的意义。

其次,大家在组织实践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校友网络,尤其是参加异地实践的队伍。今年是厦大建校85周年,厦大不仅有许多丰富的社会资源,而且有许多优秀的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通过他们的力量可能不仅能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同时他们的人生经历也会让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青年学子有所启示。

最后,想提醒大家在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是首要条件,是社会实践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安全”,一切为“零”。当然,走出去还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因为你的举止言谈、仪容仪表代表着厦大人的形象,展示着厦大经院学子的风采,给别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无形中就为母校做了宣传。

由于实践的主体还是一二年级的同学,所以两校区的距离给大家的沟通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这个“实践专栏”的开办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这个资源,更希望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绩!

                                                                              孙梓光

                                                                                                                                                         200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