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走访福州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7-28浏览次数:690

7月27日上午,经济学院“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实践行动第一站——福州市统计局,与福州市统计局局长林岑就物流统计知识、统计制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长谈。“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成员主要来自计划统计系,希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
林岑局长首先介绍了物流统计知识及物流统计制度现状。“心心向榕”队员了解到物流统计从整体上还没有制定出完整的标准,尚未形成完善的制度。物流属于跨界的行业,统计过程中难以形成统一标准,主要由各地方统计局自行探索来完善该行业的数据库。目前物流产业日常统计主要由交通部门汇总收集,能够提供的数据较为有限。林岑局长认为,福州作为物流集散地,物流前景美好。可见,福州物流统计仍有很多内容亟待挖掘。
随后,林岑局长简单介绍了国内外统计制度差异。林岑局长指出,相关统计部门里统计学术水平有待提高,统计力量较为薄弱,需要加强统计知识的宣传及相关部门的配合。
紧接着,“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向林岑局长提出关于物流统计指标、统计数据分析方法、统计研究等问题,均得到详尽得解答。座谈结束后,“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赠送自制纪念品给林岑局长以示感谢,并邀请林岑局长在“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签字本上题字以及集体合影留念。林岑局长以“学有所成,服务社会”八字勉励“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每位成员。
统计局一行,“心心向榕”社会实践队进一步了解物流统计知识,明确接下来的统计调研方向,可谓收获颇丰,为整个实地调研取得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