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晋江陶瓷之都 探节能减排之路

发布时间:2009-07-28浏览次数:551

继昨日访问晋江市发展局了解晋江市节能减排后,728,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走访晋江市下的磁灶镇和内坑镇政府以及相关企业,进一步走进基层、了解实情,深入探讨晋江市节能减排之路。

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了晋江市磁灶镇政府,与政府相关主管领导和当地企业家们举行了座谈会。磁灶镇是全国陶瓷四大镇之一,其陶瓷行业的产值和税收占全市的80%以上。据了解,在节能方面,政府主要起引导提倡作用,提高企业节能意识;减排方面,通过引进布袋除尘和脱硫技术、推广天然气等手段达到减排效果;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再生利用陶瓷废品;在税收方面,采取“以电计税”的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税收规范化。然而,节能减排费用大多由企业承担,企业则希望政府在技术方面予以支持。实践队员在循环经济、以奖代补、国内外经验比较、政府绿色采购等方面向政府企业提出疑问和可行性建议。随后,实践队员们参观了福建天工陶瓷城。在这里,我们了解到由于成本原因,绿色陶瓷产品的市场份额较少。以TOB公司为典型的绿色陶瓷企业自主研发节能产品,并努力与设计师、开发商等沟通,争取得到新产品的推广。

在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下午实践队员们奔赴晋江市内坑镇政府。内坑镇同样以陶瓷为支柱产业,并且在新农村建设中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企业在竞争压力下自发改进技术,虽有效果但仍有差距。之后,实践队员们提出一些建议,如:中小企业集中处理污水,将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其中,安泰建材公司作为节能减排的示范企业,投资300万建立污水处理站并取得显著效果。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污水处理相关设备并了解运行原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对节能减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民生,在实践中学有所用,回馈社会,探讨节能减排环保之策,贡献一己之力,立足海西,服务中国。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