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与晋江市政府举行座谈

发布时间:2009-07-28浏览次数:527


         727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在晋江市经济发展局会议室与晋江市政府部门举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节能减排调研座谈会”。晋江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晋江市环保局副局长等相关政府部门主管领导出席了此次座谈,与厦门大学“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就晋江市节能减排相关工作展开讨论。

         实践队带队老师刘晔副教授向晋江市政府领导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实践课题和此行目的,主管领导即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和肯定。他称,此课题与晋江市发展现状息息相关,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中节能减排十分关键。晋江市委市政府做过很多尝试,也碰到不少问题。据介绍,近年来晋江市在节能减排方面投入巨大,并设立相关行业配套设施,但成效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随后,主管领导就发放污染许可证、“退二进三”、“四个集中”、建立污染集控区等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也提出了在实施节能减排过程中遇到的两难问题。实践队员们也就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更进一步详细了解了企业排污成本、政府政策执行操作等细节问题。随后,政府领导和实践队员探讨了解决方案,如聘请政府企业之外第三方运营以保证客观公正;对不同规模的企业不同对待等。相关主管领导表示,节能减排的问题不能一蹴而就,仍然任重道远,希望能与厦门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共策晋江市节能减排之计。最后,实践队向领导赠送了印有队徽的纺布环保带,并合影留念。

此次座谈让厦门大学实践队发挥自身优势,走进社会,服务社会。据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绿色海西财税兴政”将还之后的一个星期内走访晋江市陶瓷、皮革行业的中小型企业及节能减排重点示范企业,还将联手福建省环保协会和晋江市团委在晋江市阳光广场举行大型公益活动,为海峡西岸的经济建设献上一己之力。

厦门大学“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