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学子惠安行 石头世界探新知——厦门大学“泉家行”暑期社会实践队顺利结束实地调查

发布时间:2009-07-28浏览次数:847

2009718下午,伴着蒙蒙细雨,由厦门大学07级计统系的王淼晗带领的“泉家行”暑期实践队顺利结束惠安实地调查,返回漳州校区。

 

厦门大学“泉家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六月初组队,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惠安石雕行业透视”这一课题。714日中午,第一批队员出发到惠安县山霞镇,于次日走访了惠安豪翔石业、聚丽石雕厂、华峰盛石雕厂,了解了石雕行业的生产、销售、融资等方面的信息,从经营者的创业故事里得到了一些启示。豪翔石业艺术总监刘国文给实践队题词“务实探索”,激励着同学们深入实践探索新知的热情。715日下午,第二批队员赶到山霞镇与第一批队员汇合。716,实践队走访了山霞镇政府,镇安办主任蔡伟川给队员们介绍了山霞镇石雕行业的概况,以及石雕行业对镇经济发展的贡献情况,并为实践队题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此后,队员们走访了惠安县国税局、惠安县政府、崇武镇政府,并参观考察了共荣石业。在共荣石业的石材展示中心,各种造型的石雕排列整齐,形态逼真,大的高可逾丈,小的可以把玩。尤其吸引人的,是摆着的一幅幅薄如卡纸的作品,有西方的基督教形象,有惠安女形象,或黑白,或着彩,乍一看还以为是照片,再仔细端详,原来都是刻在石头上的,令队员们大开眼界。717日上午,实践队再次来到豪翔石业,采访了豪翔石业董事长蒋细宗,他同时也是泉州石业商会首席副会长,沉稳的回答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这位石业巨子的踏实和诚恳。

 

717下午,实地考查结束,队员们收拾行装返回漳州校区。“泉家行”实践队在惠安进行考查期间,得到了惠安石雕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称赞,对厦大学子深入实地探索新知的精神表示欣赏。

7月末,厦门大学其他实践队也将陆续出发,暑期实践的热潮将厦大学子从校园带入社会,从理论带入实践,提高了学子们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意识,也在社会中树立了厦大学子勇于探索的良好形象,宣传了厦大止于至善的最高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