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深化全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02浏览次数:809

在新媒体对青年大学生影响日益广泛和深刻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团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使之成为高校共青团联系和组织青年的重要手臂、教育和引导青年的重要阵地、服务和维护青年的重要手段,特提出深化全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全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格局,重点建设微博、微信、微视等大学生乐于聚集的网络载体,重点推出一系列被大学生广泛接受和喜欢的网络文化产品,力争在全省高校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新媒体工作品牌,使新媒体成为提升高校共青团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覆盖面有效性的关键所在。着力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1.增强思想引领魅力
(1)围绕全团中心工作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等重大活动,策划开展话题讨论、线上活动和新媒体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勇于和善于开展舆论斗争,主动占领主阵地,主动抢占话语权,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导的主动权和基本面,形成鲜明的社会导向。
(3)丰富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媒体周边产品,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做到青年人的注意力在哪里,思想引导就聚焦在哪里。
2.提升成长服务能力
(1)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讲座报告、就业创业、考试信息、学术前沿等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信息。
(2)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注重典型宣传,提升大学生典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3)利用新媒体平台了解青年需求,努力使高校共青团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做到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提供什么帮助。
3.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1)通过基层团组织官方新媒体平台建设,探索与青年的扁平化联系,增强组织覆盖有效性,抓基层、打基础。  
(2)通过开展线上学习、风采展示、文化建设和支部立项,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3)通过网络建团等方式创新建团模式,提高团建科学化水平,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
二、工作内容
根据新媒体工作的目标,各高校共青团组织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全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
1.建立新媒体工作体系
建立全省高校共青团“三微”(微博、微信、微视)工作体系,构筑立体式、多层次的新媒体应用布局。
(1)原则上要求学校、学院团学组织全面开通官方微博(新浪/腾讯),由此建立起纬线上覆盖省、校、院、年级、团支部五级团学组织,经线上覆盖团学组织、工作项目与品牌、团学干部个人的微博矩阵。
(2)各校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开通微视,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自主研发新媒体服务APP。
2.培养新媒体骨干队伍
培养一支富有活力、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新媒体骨干队伍,助力互联网环境的健康、快速发展。骨干队伍成员将优先纳入“福建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人才库。
(1)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组建新媒体平台管理团队,指定具备新媒体思维的专职团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平台建设、使用、管理以及舆情监督工作。
(2)培养、联系网络意见领袖。大力建设网评员队伍,积极树立、培养意见领袖,同时加强对意见领袖的联系和服务,建立合作关系,借助意见领袖的力量开展思想引导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用的软实力。
(3)积极建设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让他们在网络空间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3. 打造新媒体工作品牌
(1)围绕“进校园、进基层、进网络”的战略方向,开展“中国梦·青年说”、“中国梦·青年行”、“中国梦·青年赞”等系列活动,并借助新媒体予以生动地呈现,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率。
(2)根据学生学习、生活的时间节点和规律,与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联合设计、打造时尚且有价值、受欢迎、影响大的品牌活动,形成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
4.丰富新媒体文化产品
(1)依托“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新媒体产品专项竞赛,挖掘、培养新媒体创意人才,帮助优秀新媒体作品走向市场。
(2)各高校团委要重视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加强与新浪、腾讯等社会力量的合作力度,整合资源,推出深受大学生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如活动勋章、特色书本、Flash动画、微视频和微动漫等,拉近与青年学生的距离,提升共青团整体形象。
(3)各高校要积极整合校内专业、教师、学生资源开展新媒体文化产品征集活动或比赛,踊跃推出有特色、有创意的网络文化产品,团省委将择优在新浪、腾讯和凤凰网上予以推荐。
5. 健全新媒体工作机制
(1)运用新媒体思维确定官方平台的功能定位,个性化命名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成立适应矩阵互动的各高校团委新媒体平台管理机构,出台管理制度。
(2)确定以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领导机制,做到责权统一,严把关口。
(3)建立多级多部门联合的安全机制和应急机制。设定分级舆情反馈机制,实时更新各级数据库。
(4)抓好新媒体平台联动,包括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各级、各高校新媒体平台间的联动。凡上级团学组织相关工作的信息,鼓励积极转发;凡下级团学组织有特色、有新意的活动及信息,必须转发并积极向上级团组织新媒体平台推荐。
(5)完善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奖惩机制,例如每年组织评选“最活跃微博支部”等。
三、工作进度
1、微博矩阵方面:2014年3月底之前对全省高校共青团各类微博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2014年5月前,完成各类微博的开通工作;2014年7月底之前,制定完善有关微博运行的制度规范。
2、微信平台方面:2014年5月底前,完成各类微信平台的开通工作;2014年6月底前,与各学校战线团干部、相关团组织建立微信互联。此外,在省学联微信平台基础上,建设若干公共微信平台,主要结合学校战线团的工作,以学校团工作内容为主线,发布校园精彩的文化活动、时尚的文化产品,将其打造青年学生的重要资讯平台。
3、微视平台方面:2014年6月底之前对全省高校共青团开通微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2014年10月前,完成各类微视平台的开通工作。
 
 


附件1:实施意见.doc(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