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7-2018秋季学期期末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859



亲爱的同学们:

寒假将至,期末的各项工作陆续展开,在此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活动集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在紧张备考的同时为了确保校园期末安全,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宿舍安全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和各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2.离开寝室时,须反锁寝室及阳台门,关好窗户,关闭电源和拔掉负载电器电源插头。  

3.严禁使用违章电器。 坚决杜绝在寝室使用电热毯、电烧水器、电饭锅、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厨房电器,严禁私拉乱搭电线,不在宿舍抽烟,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警。  

4.楼内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要保持畅通,不得违反消防规定安装隔断门或堆放杂物。

5.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6.学生公寓不得留宿外来人员。  

7.注意防范,提高警惕。公寓内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寓管理员报告。

二、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1.搞好饮食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

2.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

3.绝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到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餐馆、酒店用餐。

4.购买和食用罐头、定型包装食品时,请查看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食用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5.要做好自备水的防护,保证水质卫生安全,不要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活饮用水。

6.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杀虫剂、消毒剂等不要放在食品存放的场所,避免被误食、误用。

7.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上厕所后,更要彻底地清洁双手。

8.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隔夜的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三、防诈骗注意事项

1.外出时不要和陌生人交往,不轻信他人,谨防上当受骗。

2.妥善保管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各类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账号、家庭住址等。

3.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

4.遇事冷静分析,沉着应对,遇到或怀疑诈骗,立即与就近的银行工作人员联系或拨打保卫处、辖区派出所电话。

5.一旦发现上当,请注意保留证据,循法律途径理性维权,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损。

6.网购时谨防诈骗。

四、宗教不入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对学生而言,不得在学校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更不得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宣传宗教。 

五、其他提示

发生突发情况应当冷静对待、妥善处理,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上报辅导员,切忌大动肝火、小事化大。



经济学院学工组

二〇一八年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