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8浏览次数:21618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

大赛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


一、活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福建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活动简介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组织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二、奖项设置

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金奖10个、银奖30个、铜奖160。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若干,奖励对农村地区教育、科技、农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

校赛、省赛奖项均单列。


三、项目要求及来源

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项目来源包括:

1.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四、参赛注意事项

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主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五、报名方式(队长为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生的团队,在此报名)

1.提交材料清单:4217:00前填写以下材料发送至xmujykc@163.com

1)附件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汇总表

2)项目商业计划书

3)附件3:龙岩地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扶贫需求项目对接表(有对接计划的团队可填写此表,其他团队不用填写,对接成功后即可和当地合作开展项目)

   

  




附件1:龙岩地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扶贫需求项目对接表.xlsx

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通知.pdf

附件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5:创业项目计划书模板(2017).pdf

附件6:创业项目PPT要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