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经济学科喜迎2018级新学子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721

迎新注册师长领航


2018910日至11,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以及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以下总称“经济学科”)迎来了约11082018级新同学,其中本科新生570名,硕博新生538名。

早在7月,迎新工作就进入了筹备期。除了对注册期间的物资、人员、流程各个环节细致安排,本次迎新准备工作还涌现出大量的创意和亮点:线上创作了“迎新季”系列网文推送,传递学院文化的同时也为新生倾情送上实用攻略;线下提前走入新生宿舍,张贴宿舍自律小贴士和“阳光心灵”桌墙贴,引导新生加强自我管理、呵护心灵健康。

910日迎新首日,正值我国第34个教师节,经济学科领导、老师仍早早地赶到了迎新点。上午7时许,经济学科2018级新生注册正式拉开帷幕。注册点行李点、引导处材料发放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开始了忙而有序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经济学科迎新点设有“临时困难救助点”,协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办理专项困难补助。学院还拿出部分院友基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真正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迎新点同时还设有“党员先锋岗”,由志愿先锋党支部的党员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设有“小药箱”救护点,由青协“诠释爱”志愿服务队提供藿香正气液、酒精、纱布等简单常用的医用药品。


(经济学科2018级新生注册点)



校长张荣带队亲临迎新现场了解注册情况。在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副书记邱旺土和周蕾的陪同下,张荣校长勉励大家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并将对新生的期待写在明信片上:“经济是社会进步的基础,经济学科是厦门大学的名片”,表达了对经济学科的高度重视。走到新生寄语墙前,张校长还为新一届的经济学科同学们写下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我们的同学都能成为成就中国的经济工作者。”


(校长张荣提字)

(校院两级领导于迎新现场看望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海外学生最多的学院之一,经济学科迎新工作组在迎新志愿者队伍中招募了一批海外生老生,鼓励和指导他们做好迎新服务工作,实现海外学生之间的传帮带。在之后的入学教育活动中,经济学科还针对将海外生开展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参观土楼、闽台缘博物馆、余光中纪念馆、厦门市规划馆等,让台港澳学生感受祖国文化魅力和发展速度,同时也让国际生更加了解中国,从而培养他们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的和平使者。


(校长张荣及学院领导与国际生新老生合影)

(校长张荣、副院长牛霖琳同国际生志愿者亲切交谈)


家校同心师生同行


911日上午,经济学科开展“新生适应及规章制度解读”专题讲座活动暨2018级本科新生家长会。会议伊始,党委副书记周蕾老师广大家长表达了欢迎和祝贺,介绍了经济学科发展历史和中国经济学界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家长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辅导员王华老师对学校奖助政策、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社会实践、就业情况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表达了家校联动共同培养情怀、有担当作为的时代青年的美好心愿。教学秘书黄晨希老师则聚焦经济学科本科生培养计划,对学分、考试论文保研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重点解读

(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8级本科新生家长会)


咖啡时光畅谈梦想


911日午后,经济学科的部分教师及学生干部代表静候在经院Sunwise咖啡屋同主动前来的新生和家长们亲切交谈。新生及其家长就特色国际班、专业前景校园环境宿舍安全等话题同两院师生交流,新生也在学长姐的鼓励下畅谈对自我未来发展的规划。

(师生的咖啡时光)


校园文化初心不忘


911日下午,经济学科2018级本科新生在迎新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以全国最美大学著称的厦大校园。新生们在熟悉校园环境的同时,还了解了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经过陈嘉庚雕像时,迎新人员还不忘生动精要地为新同学们讲解校主陈嘉庚先生“变卖大厦建厦大”的故事,带领新生学习了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为代表的厦大精神。

(新生集队游览校园)


情系新生宿舍走访


为了解新生的住宿和生活情况,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第一时间深入新生宿舍走访慰问。走访中老师和同学们亲切问候,对远道而来的同学屡次询问适应情况,有无困难和其他需求。除了嘘寒问暖,辅导员还叮嘱新生谨防诈骗、安全用电,嘱咐室友间和谐相处、互相帮助,同时希望同学们做好新的规划,珍惜在校时光。

(院领导、老师与新生在宿舍亲切交谈)


据悉,新生报到注册后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主题涉及党史党情、奖助贷、宗教、禁毒、国家安全及国防等,此外还有图书馆入馆教育、海外学习项目介绍及i厦大、易班等信息平台使用说明,旨在帮助新生更快熟悉学习环境,助力大学时光。


/林轶凡 曹梦 乐浩鹏

/学院学生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