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083


 912日上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经济学院N402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副书记邱旺土,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经济学科各系、所、中心的教师代表及厦门大学经济学科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牛霖琳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为本次开学典礼致辞。他教导在座的新生们,要把来到厦门大学学习当作一个新起点。大家应秉承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刻苦学习,珍惜短暂的研究生时光。

随后,经济学院统计系、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刘婧媛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致辞。她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阶段与本科生阶段的区别,以及“能够速成的东西”与“需要积累的东西”区别。她认为在研究生阶段,应通过扎实的系统训练,培养“self study”和“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最后,她亲切地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自己想要的研究生生活。

接着,能源中心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铁梦同学、经济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鹏程分别代表老生和新生发言。马铁梦同学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也收获了难忘的师生情谊和团队友情。王鹏程同学则深情赞美了厦大的美丽与深厚的底蕴,并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憧憬。



最后,身处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教授通过远程视频发表了致辞。他首先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洪院长回顾了建校以来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还表示,厦大经济学科师资队伍优秀、学术氛围浓厚,在这样优良的学习环境中,同学们要鞭策自己、胸怀大志。致辞中,洪院长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珍惜短暂的大学时光;第二,遵守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第三,要志存高远,放眼国际。最后,洪院长亲切地祝愿大家学习、生活愉快。



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 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同一地点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再次出席,到场的还有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各院系的教师代表、院团委老师、各班班主任及经济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典礼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何丽苹主持。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首先致辞。他先对2018级本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办学历史、教学理想以及培养机制。最后,他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诚实守信、正直做人;二是确立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三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2018级经济学国际化试验班班主任、助理教授王云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强调了“视野”的重要性。一是空间的视野,二是时间的视野。她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严于律己,在自由面前不要成为它的囚徒,不负大学四年时光。



老生代表马靖佩同学上台发言。在发言中,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懂得取舍、勇于尝试并直面挫败,这样才能成长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张君贝同学则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并号召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悠扬的厦门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典礼之后,由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郑淑真为本科新生主持军训动员大会。据悉,在接下来的入学教育中,两院还将为本硕新生安排涵盖校规校纪、诚信教育、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等主题丰富的系列活动。


/ 林轶凡 方舒欣 丁可心

/经济学院学生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