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一厦】探索严婆田“严婆文化”旅游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209

77日下午6点,路过清润的河水和翠郁的农田,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乡游一厦”实践队来到了目的地严婆田村。当地有着华夏罕见的,以“尊重女性、鉴严为明、固家安国、清正奋进”为灵魂的,承载着客家旅痕与追求的“严婆女性文化”。在这里队员不仅将亲身体会当地独特的“严婆文化”,也将通过这次调研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77日傍晚,“乡游一厦”实践队趁着夕阳未落,对严婆田村进行了大致的观察,对当地有了大致的了解。

78日上午8点,实践队与当地村书记丁书记汇合。在丁书记的邀请下,实践队进行了对丁书记的访谈。访谈中,丁书记较为具体地介绍了目前严婆田村的基本情况,就队员提出的一些问题也予以一一解答。为了能够帮助队员更直观地了解当地特色的文化,丁书记带着队员参观了当地最具特色的严婆故居,这是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也是国家级汀州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之后丁书记又带着实践队员参观了严婆公园等带有当地独特文化特色的建筑。队员们充分领略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实践队上午行程告一段落。

  

经过短暂的休整,下午2时,实践队迎来了实践的重头戏——访问严婆文化传承人林文清先生。林文清先生由于腿伤行动不便,因此队员在丁书记的引导下,来到林文清先生家中进行采访。尽管腿上有伤,林文清先生依旧很热情,对于队员们的问题更是有问必答。

林先生坦言早年他并非专注在严婆文化,而是在研究客家文化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家乡严婆田村的“严婆文化”其实是一种十分独特且有价值的文化。但随着进一步的了解,他发现,家乡的这种独特文化并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文化资源日益流失,这让林先生十分痛心。因此,林先生便开始投入到有关严婆文化的研究以及保护工作中去,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着这项工作。在访问过程中,林先生还不忘向队员传播“严婆文化”,希望队员能够通过这次实践,学会到“严婆文化”内涵中的宝贵品质,脚踏实地的工作学习,也能够将严婆文化传播到更广的范围。

时间飞速流逝,实践队的访谈也告一段落。这一天的调研让实践队队员们收获颇丰,既拿到了关于严婆田村乡村旅游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也从“严婆文化”的学习中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