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云直商】让藤“铁”成为“电”商的导体——探究灶美村藤铁工艺品的淘宝化

发布时间:2018-08-26浏览次数:322

728,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藤云直商实践队参访福建省安溪县灶美村,并对灶美村电商运作做了一系列的访问与调查。灶美村的书记、主任以及其他当地热心人士都予以实践小队积极的配合与帮助,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不同专业的5名实践队员聚集在一起,相互合作,细心规划,共担责任,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灶美村电商实地调研考察之旅。

  

第一天的考察行程包括了两次与村干部访谈,实地走访观察工厂及家庭作坊的生产活动,发放调查问卷,夜晚观察电商物流情况。队员们在热心人士的帮助及陪同下找到了村主任,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并与村主任展开了此次实地调研考察的交流探讨,村主任在对村庄的现状做了简短的介绍并且听取了小队的计划后,建议队员们参观正在兴建的工业园区及其晚上的物流情况。队员们根据实地情况适当地调整了计划,来更好的了解村庄电商运作模式。

下午,队员们与村支书在淘宝创客空间进行了会谈。会谈内容主要集中在电商运作、产品属性、市场环境、环境保护、资源状况、人口就业等方面。随后队员们便观赏了在三楼放映的关于灶美村电商的微电影,电影通过青年男女回乡就业的主线,介绍了灶美村电商的发展过程及成就,展现了灶美村的人文环境魅力,自然环境魅力,就业环境魅力,体现了人才对于村子电商发展的重要性。实践小队的收获颇多,为接下来的企业走访打下了基础。

  

与村干部的访谈结束后,小队分成两个小组走访观察家庭作坊与工厂的生产活动并发放调查问卷。在村民的热心招待与积极配合下,两个小组共收集了4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样本,并且从与村民的深入交谈中,对电商生产前线的情况及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更贴切的了解。村民们都比较喜欢从事藤铁工艺品的生产制作,且灶美村村民的家庭作坊数量与工厂数量相当,相比于工厂的大规模生产,家庭作坊的工作环境污染要更少,但工厂的卫生及空气质量有待提高,路边的扬尘也较多,建议做好清洁工作。

晚上,5位队员分成两组,一组回去整理一天访谈的记录,另外一组前往村子物流集中点观察物流情况。村子的物流系统比较完备,除了部分路面仍为易产生扬尘的泥路之外,其他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从集中到运出都有规范的流程,路面比较畅通,并且集中了多个快递物流公司,也侧面反映了灶美村电商发达的程度。

第一天工作的顺利收工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藤云直商实践队简单的讨论了第二天的具体行程后,养足精力为第二天的调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