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荜生辉】心系民生,调研厦门棚改现状

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294

盛夏的空气浓稠而闷热,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棚荜生辉实践队一行早早从学校出发,在炎炎烈日下展开了调研走访行动。

  

实践队兵分两路,走访了厦门市百家村和金枋至尊小区,向居民、社区管理人员等做了采访,深入了解棚改现状及棚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81日,实践队成员们来到厦门百家村。厦门的夏日酷暑难耐,百家村的街道却是树荫葱葱、花香袭人。实践队选择百家村作为实践的第一站,望听取居民们的心声,听听他们对于老城改造的意见。

居住在百家村的大多是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年人。“这种老屋多有味道啊!我很喜欢百家村的这种风格和生活气息。”市民陈阿婆这样说到。比起拆迁,老市民们更希望政府可以加强对老旧房屋的保护和修缮。他们同时还指出了百家村如今的不足:环境卫生近年来越来越差了,社区组织灭虫的行动减少了,虫害加剧。除了房屋的棚改进展,灭虫害、种绿植、整洁街道是目前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当然,也有小部分居民支持拆迁。他们对“棚改计划”多是初次听闻。大家普遍支持实物安置这种以房换房的传统方式,对棚改货币化抱怀疑态度。

次日,实践队来到金枋至尊小区对小区的配套设施,周边环境情况进行了了解。

金枋至尊是湖里区的安置房,也是湖里区政府主持的一项棚改项目。小区周边有许多店铺可以满足生活需求,而小区内部绿化良好,凉亭、广场、健身设施,儿童设施应有尽有。

随着调研的深入展开,同学们走进社区健身休息区,和在此休息的居民零距离对话交流。休息的居民们十分热情地回应了同学们,提出自己想法。有居民反映,现有的小区设施还不够齐全,都是面子工程,比如煤气还不能使用,拆迁合同上许诺的一些拆迁面积还没有落实等,这些意见都被负责记录的同学一一记录下来。

在对于社区居民调研结束之后,同学们还走访了物业管理中心,进行了细致的采访,询问一线工作管理人员社区环境和问题,从不一样的角度了解居民在棚改过程中的问题。

棚荜生辉,心系民生。在之后的调研中,队员们将继续深入调查厦门棚改搬迁社区存在的种种问题,齐心协力,排除万难,为社区发展管理寻求解决办法。关注棚改问题,我们正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