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从方山镇看农村土地撂荒程度及解决现状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66

816日,在方山镇杨主任、李支书带领下,“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星火燎原”实践队队员前往方山镇熊坝村进行撂荒土地的实际情况考察。八月的烈日炎炎,抵挡不住队员们积极探索热切了解国家基层民情的心情。在熊坝村一天的调访工作中,队员们看到了四川一个普通小镇上现实的农村土地撂荒情况,并且深入了解了目前政府、企业及个人正在为此所做的努力以及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

  

在镇政府简单了解了方山镇规模以及各村撂荒土地严重程度后,实践队员们就撂荒土地现象比较严重,目前已取得成果较显著,案例较典型的方山镇熊坝村进行走访。在熊坝村村主任杨一均、村支书李连斌等人的带领下,队员们抵达熊坝村生产大队五队、六队的耕地,看到了在田野山垄间被废弃掉的荒草密布的土地。

据介绍,这一处撂荒土地形成的主要原因为土地主人近几年由于耕地成本上涨、城市打工报酬乐观离开了土地前往城市打工,成为每日在乡村公路上往返的农民工。又因该处土地向来比较缺乏水资源,没有充足的水源灌溉,导致政府与企业想要将之利用却也由于高昂的灌溉费用望而却步。就这样年复一年,此处曾经丰饶的农耕庄稼地就变成了现今杂草丛生的荒芜土地。

以上的原因是造成熊坝村撂荒土地严重的主要因素,在另一处撂荒土地边,队员也了解到其他的若干因素。比如六队在白马湾处有一大块撂荒掉的耕地,这里的水源充足,曾经是产量丰盛的水稻田地。这块土地被撂荒下来,主要是由于土地的主人在近几年经历了变故。年轻劳壮力的逝去使得这户姓胡的家庭妻离子散,土地也因此而荒废掉。由于耕地成本逐年上涨,周围的邻居也不愿意花大价钱来改善目前土地的情况利用其开始耕作,所以土地也就荒废在这儿。另外,因其缺乏一定的规模,周围的土地又都在耕种着水稻,也没有土地承包公司愿意来接手。

实践队员还访问了几户耕地撂荒的家庭,据胡大爷介绍,由于当地市价稻米等主要农作物的经济价值并不高,一年的播种、耕种、除草、施肥、平时的护理直至收获,一年两种的水稻,哪怕赶上雨水阳光都充足的年头,除去一家人自己还要食用的米量,一亩地到头来也不过就千把来元的收入。而这一千元左右的收入相比起城市里一月就有三四千的打工收入实在是微不足道。所以种地根本不能留住年轻人,目前还在耕作的土地大多数都是由家庭里的老年人或是妇人在耕作,而青壮年都在城里务工。

走访了撂荒的土地,了解了农民们的难处,实践队将在明天继续乘车前往熊坝村两处将撂荒土地合理利用并且取得较好成效的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