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岛栗民】深入河北青龙县调研特色企业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310

823日,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栗岛栗民”实践队一行5人来到了国家重点贫困县河北省青龙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参观交流过程中,公司范经理给队员介绍了百峰的历史沿革和当前的发展现状,并带领队员参观农产品的加工车间。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是于2002年在青龙外贸公司改制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企业注册资本575万元,是集板栗、杂粮、水果等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贮藏、销售于一体的生产经营“一条龙”企业。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为青龙县域经济发展,带动青龙当地脱贫致富做出巨大贡献。

公司主营生鲜出口,重视品牌建设。目前注册有“京东”和“都山”牌商标。“京东”商标于2008年、2011年和2014年三次被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京东”板栗于2007年、2010年、2013年先后三次被河北省质量评审委员会、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公司所经营的产品有鲜板栗、糖炒栗、小包装栗仁、开口笑、精品小杂粮、青龙苹果、蘑菇等。口味纯正、品质优良、风味独特,与国内外多家客户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长期供应国内和日本、韩国、菲律宾、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和“秦皇岛市扶贫龙头企业”。公司目前与青龙20多家农村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帮助2000多户农户进行销售,平均为每家农户增收一万元。

交流过程中,范经理也透露出公司未来进一步涉足生鲜深加工与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意愿。以青龙板栗为例,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青龙板栗"个大皮薄,色泽鲜艳,果肉细腻有糯性,风味芳酣独特,营养成份居全国板栗之首。然而在国内,青龙板栗却并没有拥有较大的知名度与影响力,难以取得相应的市场地位。故队员提出发挥青龙板栗优势特长,助力品牌建设的良好思路。

  

此次调研让实践队队员们对青龙的特色农产品的信息和销售现状以及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有了较为深入、全面和系统的了解。通过与当地领导、合作社以及电商负责人的面对面交流,队员们也有了推进相关产品的销售的基本思路,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队员们也深刻意识到理论与实践需要进一步结合,对习近平红旅的重要回信精神,有了深刻理解。同时也感觉到肩上责任重大,唯有扎实的本领,才能为振兴乡村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