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求职三部曲”暨“一家亲”港澳台侨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之 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32

经济学院“求职三部曲暨“一家亲”港澳台侨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之

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讲座顺利举行

 

20181111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求职三部曲”暨“一家亲”港澳台侨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讲座在经济学院N30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讲座形式开展,邀请厦门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合伙人朱清风,人力资源部林仪、张伊婷、张安格四位嘉宾到场分享有关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的相关经验技巧。活动旨在让在校学生了解更多有关求职的经验技能,提升制作简历的能力以及应对面试的技巧和能力。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朱先生就简历和面试的相关知识技巧与大家分享。首先,朱先生进行了简历相关事项的讲解。他强调了HR筛选简历的任务量之大,速度之快,以“知己也要知彼”这一话题开始,与同学们分享HR搜索简历、判断简历匹配度的逻辑,以指导同学们写出高通过率的简历。随后,他站在HR的角度,帮助同学们了解了HR的筛选标准,例如简历中的籍贯,出生年月等经常在简历中被忽视的细节。在所获得的荣誉方面,朱先生说明荣誉一定要量化,选择含金量高的,最能代表自己的荣誉(例如雅思7分,ACCA,CPA,CFA等)在简历中表述。在实习方面,朱先生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实习公司的时候,公司的名气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实习时所做的事对自己人生的意义。在简历中,一定要把实习时自己做的工作清晰地表述出来,让HR能够轻松地抓住重点。此外,朱先生还强调,越到面试后期,HR越会去挖掘简历中的内容,所以对简历的美化一定要适度,不能弄虚作假,破坏职业道德。最后,朱先生以“体现自己核心竞争力”为总结,结束了此次生动的演说。


在嘉宾分别就简历和面试的知识技巧讲解过后,活动进展到了第二环节。在此环节,张伊婷、张安格两位HR给大家模拟了一次生动的校园招聘,向同学们展示了面试中常见的“雷区”,让同学们注意到自己可能存在的面试问题,请同学们找出面试存在的不足。最后朱清风先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完善的方法,帮助同学们避免在面试中踩到这些“雷区”,在面试中取得成功。

第三环节则是现场同学的自由提问时间,问题涉及到有关求职的多个方面,对此嘉宾们都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朱清风先生举出了8个校招生无领导小组讨论时的失败表现,帮助同学们应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面试形式。

与往届不同,此次活动得到了港澳台学生的踊跃参与。在提问环节,港澳台同学提出了许多独到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同学们也表示这对他们以后在大陆的求职与创业有很大的帮助,获得了同学的一致好评。

 

                                         /李轲 图/谢雨晨